杭州餐馆全球首试 “刷脸”就可支付

支付宝在杭州一家餐馆推出“刷脸支付”,顾客可在自助点餐机上扫描人脸付款,无需掏出手机扫码。(路透社)
支付宝在杭州一家餐馆推出“刷脸支付”,顾客可在自助点餐机上扫描人脸付款,无需掏出手机扫码。(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上海综合讯)中国移动支付业者支付宝在杭州一家餐馆推出“刷脸支付”,开创无现金交易新模式。

有分析指出,刷脸支付的商业应用,标志着生物识别技术进入新时代,也让人机互动跨入新阶段,让人们脱离手机等设备的束缚。

据澎湃新闻、中国证券网及法新社等报道,阿里巴巴创办的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昨天在杭州万象城肯德基的KPRO餐馆推出刷脸支付,是这项新的无现金交易模式在全球的首个商用试点。

顾客在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后,可在支付页面中选择“支付宝刷脸”,然后面对点餐系统屏幕上的3D摄像头做人脸扫描。人脸识别约需一到两秒,顾客之后输入与支付宝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付款。

整个支付过程不到10秒,其间顾客不用输入密码,也无需拿出手机打开任何应用(app)。这意味着消费者在手机没电的情况下也能实现无现金支付。

阿里巴巴主席马云在2015年的德国汉诺威电子展开幕式上,首次展示蚂蚁金服的刷脸技术,现场用“脸”付账在淘宝上购买纪念邮票。不久后,支付宝便推出刷脸登录及刷脸认证等功能。

先做活体检测防身份冒用

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指出,刷脸支付进入商用,意味着使用场景是在公共场所。而在非本人使用的设备上,要精准地确定用户本人,特别是精准识别长相相似的人防止错误识别,以及防止各种人脸伪造冒用等,难度都会比在自己手机上操作更大。

支付宝因此在肯德基KPRO的点餐机上配备3D红外深度摄像头,在做人脸识别前会先进行活体检测,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不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以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

此外,刷脸支付在人脸识别后,还需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认证,进一步提高安全性。蚂蚁金服表示,相关技术经过大范围试验,如果遇到账户被冒用,会通过保险公司全额赔付。

人脸识别技术在中国迅猛发展,今年以来,广州、武汉等火车站陆续推出刷脸进站功能;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不久前也在个别机场推出人脸识别登机系统。

上个月在青岛举行的啤酒节中,当地安保机构还通过设在安检口的人脸识别系统,锁定可疑人员,成功抓捕25名逃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