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助加强五国经贸合作 中国1亿元设金砖国家经济技术交流合作计划

南非总统祖马(左起)、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特梅尔,昨天步入金砖领导人会晤会场。(路透社)
南非总统祖马(左起)、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特梅尔,昨天步入金砖领导人会晤会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1.04亿新元)的金砖国家经济技术交流合作计划,用于加强经贸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同时将向新开发银行(又名金砖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542万新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大范围会议昨日在厦门举行,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在致辞中做上述宣布。

习近平表示,金砖国家要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他说,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根基,成绩斐然,但同时也要看到,现在金砖合作潜力还未充分释放出来。

习近平列举数据说,去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是1970亿美元,可是只有5.7%发生在金砖五国之间,“这说明我们五国还有广阔合作空间”。

习近平也表示,金砖五国应该紧紧围绕经济务实合作这条主线,在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合作等领域拓展利益汇聚点。

正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上,经济技术合作作为发展问题,首次被纳入金砖经贸合作议程。中国代表团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前天在记者会上说,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目的,是要进一步推动各个国家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以及相互之间进行贸易投资的能力。

王受文指出,金砖经济技术合作不同于传统的援助项目,而是五国相互支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的合作。

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设立金砖国家经济技术交流合作计划,是金砖五国产业合作、贸易投资机制创新的标志性举措,将有利于推动彼此在四个方面实现深度合作。

蔡春林认为,通过更好的政策协调与合作机制,尤其是在自由市场领域,金砖国家将实现更为良性的互动,彼此提供广阔市场与服务,强化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获取经济发展的利益。

有利五国推动结构性改革
吸引私人投资参与基建

其次,金砖五国都存在结构性问题,而供给侧改革、构建营商环境、提升劳动效率等,都需产业发展的基金来支撑,设立金砖国家经济技术交流合作计划,有利于五国共同推动结构性改革,为长期稳定发展注入动力。

此外,蔡春林认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也有助于引导社会力量投入,破解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难题。他指出,金砖国家每年基础设施投入的资金大约是国内生产年总值的4%至5%,这一需求的缺口很大,考虑到金融危机造成财政收入紧张的现实,未来金砖国家应更多依赖私人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他也指出,设立金砖国家经济技术交流合作计划,有利于推动金融领域的大联通,提供高效安全的金融交易平台,推动跨境贸易、跨境投资和金融的深度融合,使贸易、产业和投资的合作能得到稳定的宏观金融环境,达到贸易、投资全面繁荣的目的。

为期三天的金砖峰会自周日(3日)开始举行,今日结束。

本次金砖峰会是中印结束洞朗军事对峙后,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面。习近平昨早在厦门欢迎前来金砖国家峰会的成员国元首,印度总理莫迪是第二位入场的国家元首。习近平与莫迪会面注目后,两人紧紧握手超过10秒,是当天“握最久”的会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