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抢救民进党政府低迷民调 台行政院长林全正式请辞

尽管顶着光环上任,林全过去一年三个月饱受外界批评,尤其是深绿人士对他的质疑声不断,将林全内阁与“老蓝男”画上等号。(路透社)
尽管顶着光环上任,林全过去一年三个月饱受外界批评,尤其是深绿人士对他的质疑声不断,将林全内阁与“老蓝男”画上等号。(路透社)

字体大小:

屡屡否认接手阁揆的台南市长赖清德则盛传最快本周五(8日)北上筹组“战斗内阁”,为明年地方选举备战。有分析认为,赖清德前进中央,可望为其所属民进党派系争取更多选举资源,以期巩固并扩张其势力。

经过数个月的传言和揣测,深受台湾总统蔡英文倚重的行政院长林全正式请辞,并将在后天(7日)率领内阁总辞,此举被外界视为抢救民进党政府低迷民调的一步。

屡屡否认接手阁揆的台南市长赖清德则盛传最快本周五(8日)北上筹组“战斗内阁”,为明年地方选举备战。有分析认为,赖清德前进中央,可望为其所属民进党派系争取更多选举资源,以期巩固并扩张其势力。

有关“林下赖上”的传闻近来不绝于耳,刚在上周四预示林全将于本周下台的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昨早再加码,以独家报道的形式披露林全“自认完成阶段性任务”,决定向蔡英文请辞,新阁揆则确定由赖清德出任。

由于立法院新会期将在本月22日开议,而新阁揆又最迟得在15天内到立院报告,因此林全与赖清德的交接或在8日进行。不过,相较于过去对这类揣测一致否认的态度,总统府、行政院和赖清德昨天并未立即澄清,间接提高传闻的可信度。

昨午12时30分,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率先在宣布税务改革的记者会上证实,林全已在3日举行的国安会议上向蔡英文请辞。林全随后也在政院副院长林锡耀和秘书长陈美伶的陪同下亲上火线,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请辞原委。

林全指出,他早在今年6月向蔡英文提出“无意担任太久”行政院长,并表示明年底的地方选举“会有很多政治性问题跑出来”,这都不是他“兴趣所在”,故盼能有人接替。林全也提到,蔡英文希望他完成税改再请辞,既然财政部现已提出税改方案,阁揆的工作可告一段落。他说:“阁揆要一棒接着一棒,不能我一个人跑,不然累死啦。”

蔡英文今早召开记者会
说明阁揆人事

 

针对林全请辞一事,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昨天发新闻稿指出,林全是以“阶段性任务完成,希望能交棒予新的行政团队”为由请辞,蔡英文则在“恳谈后勉予同意”。吴钊燮也感谢林全逐步落实蔡英文的重要承诺,“为新政府的成功执政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至于新阁揆人选,吴钊燮仅表示蔡英文今早将召开记者会,针对阁揆人事亲自说明。据悉,赖清德也将北上共同出席记者会。

拥有美国伊利诺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的林全与蔡英文合作多年,两人不但在前总统陈水扁时代的内阁共事,林全也在小英教育基金会和新境界智库为蔡英文制定政策,民进党去年胜选后,林全也如外界预期,顺势成为蔡英文政府的首位行政院长,更被蔡英文封为“这个时代最需要的阁揆人选”。

尽管顶着光环上任,林全过去一年三个月饱受外界批评,尤其是深绿人士对他的质疑声不断,将林全内阁与“老蓝男”画上等号。此外,林全任内推动的一系列政策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和前瞻计划也引发激烈争议,使得蔡英文政府民调雪崩式下滑,甚至一度跌破基本盘,被绿营视为拖累民进党的罪魁祸首,要求林全下台的呼声此起彼伏。

民进党籍的台北市议员梁文杰认为,在台湾的制度下,行政院长只是工具人,挡子弹而已,谁来当都是消耗品。他受访说:“很多政策都是民进党的大政策,林全只是被压着走,这样一路走来,对他来说是蛮难熬的。”

东华大学民族事务与发展学系教授施正峰则指出,林全“本来就是代打的”,既然“政绩不好,自己人也不支持”,应当求去,但“行政院长只是执行总统的意志,换人有没有用,还是政策的问题,这就得再评估了”。

林全昨天也被问及未来的生涯规划,他明确表示未来不接受任何公部门职务安排,间接否认明年2月接任将退休的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的传言。

虽然接任阁揆的传闻甚嚣尘上,有“赖神”之称的赖清德昨早面对媒体询问时没有正面回应,下午则临时取消公开行程,低调“神隐”。台南市府受询时表示,对于没有被证实的事,没有立场回应。

由于市长任期将在明年底届满,赖清德未来何去何从,早自去年就受到政坛高度关注,包括接任总统府秘书长,或代表民进党出征新北或台北市长选举。施正峰受访时说,阁揆掌握庞大预算,属于民进党新潮流系的赖清德若确定前进中央,将有助于挹注其派系的选举势力。

此外也有分析认为,赖清德个性强硬,与“言听计从”的林全有别,“英赖”组合未来或产生磨合问题,但施正峰说:“权力还是来自于总统,我认为赖清德也不是个太坚持己见的人,他大概不会跟蔡英文在政策上冲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