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赖清德接掌行政院挑战艰巨

台湾总统蔡英文(中)昨早召开记者会说明行政院长人事异动,相较于林全(左)的一派轻松,即将上任的赖清德(右)略显紧绷、表情严肃。(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中)昨早召开记者会说明行政院长人事异动,相较于林全(左)的一派轻松,即将上任的赖清德(右)略显紧绷、表情严肃。(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两岸问题仍由蔡英文主导,曾提出“亲中爱台”论的赖清德接掌行政院,料不会对台海情势起到实质影响。

如外界预料,地方上享有高支持度的台南市长赖清德确定挺进中央,接替林全成为台湾新任行政院长,协助民调江河日下的民进党籍总统蔡英文拉抬士气,不仅为明年的地方选举布局,更被解读是为2020年总统大选的“英赖”配铺路。

赖清德面临的挑战艰巨,不仅包括修正劳动政策、完成税务改革、执行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和改善投资环境等岛内议题,还需要面对僵滞的两岸关系。但受访学者认为,两岸问题仍由蔡英文主导,曾提出“亲中爱台”论的赖清德接掌行政院,料不会对台海情势起到实质影响。

继林全前天宣布请辞后,蔡英文昨早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行政院长人事异动。虽然新阁揆人选早已呼之欲出,赖清德却迟迟不愿正面回应,直到昨天在蔡英文和林全之后步入记者会场,才正式确认盛传已久的传闻。

在10分钟的致辞中,勉强同意林全去职的蔡英文花了一大半篇幅向这位共事多年的战友致谢。她表示,林全任内“吃了很多苦”,为改革“两肋插刀”。

蔡英文也借用林全前天请辞提出的比喻说,“内阁就像是接力赛”,随着政府的施政重心逐渐从规划转为执行,经历和表现“一直备受肯定”的赖清德是“最适当的接棒人选”。

但她补充说,批准林全请辞,并不表示“我同意你离开团队,这只是角色的调整”,并相信林全将继续协助和“守护”执政团队,间接否定林全未来不会出任公职的说法。

57岁的赖清德是医师出身,1994年投入公共服务,四年后当选台南市立委并且成功四连任,2010年起高票当选县市合并后的台南市长,地方资历完备但缺乏中央历练。党内独派人士近来力拱他三年后直接挑战总统大位。

相较于卸下重任的林全一派轻松,赖清德昨早面对上百名台湾和外媒时略显紧绷,在蔡英文和林全先后发言时正襟危坐,神情严肃。

得到陈菊首肯与支持

赖清德发言时表示,蔡英文和林全几个月前就已要求他“随时做好接受更大挑战的准备”,他将坚定挑起担子,在林全打下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改革与转型。在简短致辞中,赖清德也特别感谢党内同一派系的高雄市长陈菊,外界解读,赖清德前进中央将牵动民进党派系角力,因此须得到新潮流系大佬陈菊首肯与支持。

对于蔡政府首次大幅内阁改组,在野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期许新内阁带来新希望,但他提醒主张台独的赖清德面对两岸问题的格局“要特别审慎考量”。铭传大学两岸关系学者杨开煌教授受访时也指出,对北京当局而言,蔡英文委任赖清德是另一“不友善”的举动,可视为她无意改善自她上任后就不断恶化的两岸关系。

不过,淡江大学教授王崑义认为,赖清德任阁揆将聚焦岛内事务,两岸问题仍由总统主导,加上蔡英文力倡维持两岸现状,“如果说赖清德上来两岸就会动荡,这是过度解读”。

他也指出,蔡英文现阶段民调低迷,各方压力大,故得找“声望高的人帮她挡子弹”,而赖清德先前已婉拒总统府秘书长一职,又不愿出征新北市长,此时接下阁揆自然是他的最好选择。王崑义分析:“如果阁揆做得好,赖清德2020年变成副总统不是不可能,但我想他在明年底之前就会被搞得焦头烂额。”

林全将在明天率领内阁总辞,赖清德预计后天正式接任组阁。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确定的新内阁名单包括:台湾证券交易所董座施俊吉接副阁揆;政院秘书长由民进党副秘书长卓荣泰出任;原秘书长陈美伶转任政委兼国家发展委员会主委;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顾立雄转任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