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政治局特地讨论中纪委报告稿显示 中共领导层肯定反腐成绩

反腐倡廉被认为是中共过去五年最拿得出手的成绩单。图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右三)9月8日在北京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并讲话。(新华社)
反腐倡廉被认为是中共过去五年最拿得出手的成绩单。图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右三)9月8日在北京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并讲话。(新华社)

字体大小:

《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文章说:“要问这五年党和国家工作中最大的亮点、最得人心的是什么?最具共识的回答一定是:反腐败! ”

中共政治局前天举行下月十九大召开前最后一次会议,会议内容包括讨论中纪委将向十九大提交的工作报告稿,这一议程在往年类似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并未出现。有关人士认为,这显示中共领导层充分肯定中纪委的工作,反腐倡廉也是中共过去五年最拿得出手的成绩单。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前天在头版发表长篇文章说:“要问这五年党和国家工作中最大的亮点、最得人心的是什么?最具共识的回答一定是:反腐败! ”

文章披露,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后,中共查处腐败大案要案毫不手软,形成强大震慑效应。截至今年6月底,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中央管理干部)280多人、厅局级干部8600多人、县处级干部6万6000人。

同时,中共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涉及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236万2000件,立案141万8000件,处分140万9000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5万4000人;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多起,处理24万多人。

中共还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截至今年6月底,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34万3000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64万8000人。

中国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率,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6年的92.9%。

8月31日举行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于10月11日召开,十九大则于10月18日召开。前天举行的中共政治局会议讨论了中纪委向十九大提交的报告稿,并决定10月9日召开十八届中纪委八次全会。

《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公号“政知见”昨天发表文章说,中纪委向中共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已是多年惯例。不过以往,中共代表大会召开前的最后一次政治局会议,主要讨论两份拟提请七中全会讨论的文件,一是党中央向党代会的报告稿;一个是党章的修正案稿。“这次政治局会议特地讨论中纪委的报告稿,分量和意义不一般”,“过去五年来的反腐必定能在90多年的中共党史中占有特殊的地位”。

文章统计,中共十八大以来近60次政治局会议,差不多有三分之一都有涉及反腐、作风建设的议题,历次政治局会议还审议了一系列巡视专题报告,包括关于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以及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政法单位、中央意识形态单位、31所中央管理高校等。

中共政治局会议前天还决定,十九大将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要把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一些中国境外媒体分析,这意味着“习近平思想”将作为中共新的指导思想被写入党章。

但也有分析认为,中共十九大修正的党章肯定会有明确的“习近平烙印”,但未必就是“习近平思想”。“习近平思想”与中共另一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在表述上高度重合,不大符合中共在新时期开拓创新的精神。因此在表述上,“习近平重要思想”“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等,都有可能是选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