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出席“占中”三周年集会 香港“占中三子”称有入狱准备

昨天下午5时58分,参与“占中”三周年纪念集会者默立三分钟,大会也播放当时的现场录音及喷发水蒸气烟雾,让集会者重温香港警方三年前施放第一枚催泪弹的一刻。(路透社)
昨天下午5时58分,参与“占中”三周年纪念集会者默立三分钟,大会也播放当时的现场录音及喷发水蒸气烟雾,让集会者重温香港警方三年前施放第一枚催泪弹的一刻。(路透社)

字体大小:

多个团体到港府总部外集会,纪念“占中”三周年。对于世界经济论坛急降香港司法独立的排名,香港律政司长袁国强强调,香港的司法独立在亚洲仍是最好的。

在“占中”三周年,香港“占中三子”坦言已有入狱准备,多个团体则到港府总部外举行集会纪念。对于世界经济论坛急降香港司法独立的排名,香港律政司长袁国强强调,香港的司法独立在亚洲仍是最好的。

多个团体昨天下午陆续抵达港府总部外、俗称“连侬墙”的金钟占领区主要地标附近集会,台上挂上大型横幅“全民觉醒,反抗暴政”作背景。参与集会者于5时58分,即三年前警方施放第一枚催泪弹的一刻,默立三分钟。

大会也播放当时的现场录音及喷发水蒸气烟雾,让集会者重温警方三年前发放催泪弹的场面。不少人挂上黄丝带,现场还有人举起代表“港独”的龙狮旗及“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大批警员架起铁马戒备。

其中一名参与集会的长者表示,多名本土派立法会议员被司法复核取消资格,加上学运领袖被判入狱,已令年轻人怯于参与社运,但他仍支持以和平非暴力方式争取民主。

“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及朱耀明也到场出席集会。他们昨早受邀上电台节目谈“占中”感受时,朱耀明坦言,最初没想过会被监禁,曾感到恐惧,但已慢慢克服。“占中三子”各被控串谋公众妨扰罪等候审。

“这是公民抗命的一部分,没有人会逃避。”朱耀明说,自己年纪大,现在每天都游泳锻炼身体,希望入狱时体力及状态会更好。另外,己想好要研究的题目,选定了一系列要阅读的书籍,计划在狱中写作。

戴耀廷也表示已有入狱的心理准备,形容目前只是民主运动的上半场,下半场将出现很多有实力的年轻人继续抗争,到时他可能无需上场。

对于香港有声音批评近年纪念“占中”变得形式化,戴耀廷称,纪念“占中”可以令抗争者互相鼓励,令民主运动继续走下去。他认为,三年前的“占中”最重要的是引起公民觉醒。

“占中三子”否认提出“港独”

陈健民则称,他们三人并没提出“港独”,不明为何有人将“港独”及“旺角骚乱”都归咎他们。他说,当前处于等待期,港人不能放弃民主理念,“最怕是失去意志,他日当机会来到也争取不到”。

不过,前政务司长唐英年表示,“占中”是非法行为,年轻人想表达热情可以理解,但香港有很多合法渠道,不用透过非法行为。

他认为,修补社会撕裂,港府及人民都有责任,希望社会勿忘初心,团结一致,搞好社会经济及民生。至于港府近日是否对占中参与者“秋后算账”,他认为是依法办事。

另一方面,对于香港司法独立在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中的排名,由去年第八降至今年第13,港府及香港律师会均认为,看不到过去一年有客观因素令香港司法独立受损,并对香港法官能够不偏不倚处理案件充满信心。

袁国强承认,香港仍面对挑战,但无论如何,一方面律政司会继续维护香港司法独立;另一方面香港对司法机构和法官也绝对有信心。

“除了客观因素外,很多时候还有一些观感上的因素,影响了本地社会或国际社会对香港司法独立的看法,但我认为最后都不能单靠主观观感,我们必须看事实。”

律师会会长苏绍聪则称,香港的排名仍在较前位置,而律师会经常对外介绍香港法制及司法独立的重要性,但有时外国人士未必能亲身体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