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孙政才被指罪状比周永康更严重

孙政才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中纪委审查报告指他“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中新社档案照片)
孙政才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中纪委审查报告指他“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中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中共政治局昨天宣布,对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双开)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意味着曾被视为中共最高权力接班人之一的孙政才将面临牢狱之灾,再者中纪委斥责孙政才的措辞十分严厉,他可能被判重刑。

据官媒新华社昨天报道,中共政治局昨天开会,审议并通过中央纪委《关于孙政才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对孙政才进行“双开”并移交司法机关。

被狠批讲排场 任人唯亲唯利还泄密

中纪委审查报告指出,孙政才“毫无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严重践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纪律,讲排场、搞特权;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选人用人唯亲唯利,泄露组织秘密;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收受贵重礼品”。

孙政才也被指“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

报告称,孙政才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审查中还发现孙政才其他涉嫌犯罪线索。

中纪委认为:“孙政才的行为完全背离了党性原则,严重违背了党中央对高级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辜负了党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巨大损害,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分析:相比周永康令计划 中纪委斥责用辞更严厉

分析人士指出,中纪委斥责孙政才错误和罪状的措辞比此前落马的周永康、令计划等大员更为严厉。比如,周永康等人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孙政才是“严重践踏”政治纪律;周永康是“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大量财物”,孙政才是“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同时,孙政才还被控“选人用人唯亲唯利”“官僚主义严重”“腐化堕落”“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巨大损害”等等。

新华社稍晚时候又发出新的公告,将孙政才“毫无理想信念”改为“动摇理想信念”;“严重践踏”政治纪律,改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措辞稍缓,但整体上依然非常严厉。

这些信息显示,孙政才的错误和罪状比外界想象的更大、更严重,与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周永康和令计划相比,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孙政才也有可能被判重刑。

今年54岁的孙政才曾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被认为受到中共北京市委原书记贾庆林的赏识。孙政才后来又担任农业部长、吉林省委书记。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后,孙政才入选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是政治局中仅有的两名“60后(1960年代出生)”委员之一,也被视为中共最高权力接班人之一。

今年7月14日,中共中央决定将孙政才调离重庆市委书记岗位,由中央纪委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开展组织谈话。7月24日,中共政治局会议决定,由中央纪委对孙政才立案审查。

新华社昨天报道说,对孙政才进行纪律审查,是根据中央巡视组巡视和中央纪委、政法机关查办案件发现及群众举报反映的线索和证据。

孙政才7月落马后,坊间消息称,孙政才曾动用“一带一路”资金近10亿元人民币(约2亿新元),汇到香港给情妇抚养私生子。

孙政才还几次为重庆一家名为亿赞普的公司站台,目前这家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都已失联,据称是在配合官方调查孙政才的问题。

按照中共组织程序,中共政治局昨天对孙政才开除党籍的决定,将在10月11日召开的十八届七中全会上予以追认。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高层赶在十九大前完成对孙政才的组织处理程序,将其移交司法机关继续查处,主要是避免外界对孙政才案件的猜测给十九大带来负面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