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针对朝核和导弹实验 蒂勒森:美正尝试与朝直接对话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左)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法新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左)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蒂勒森昨天抵达北京,先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外长王毅会面。他此行主要目的是为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访华之行铺路,不过正在升温的朝鲜半岛问题也必是双方讨论的议题之一。

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昨天首次透露,美国正在尝试与朝鲜针对其核和导弹实验直接对话。这意味着原本在持续升温的朝鲜局势,可能出现转机。

蒂勒森昨天抵达北京,先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外长王毅会面。他此行主要目的是为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访华之行铺路,不过正在升温的朝鲜半岛问题也必是双方讨论的议题之一。

据《纽约时报》报道,蒂勒森会见习近平后在美国驻华大使官邸受访时说:“我们正在试探……我们问(朝方),你们想对话吗?我们与平壤有几个沟通渠道,我们并非处于黑暗的状态。”

当被问到是否通过中国与朝鲜对话时,蒂勒森表示,美国有自己的沟通渠道。此前媒体曾报道,特朗普1月上任后,朝鲜就开始同美国学者或前官员接触,试图了解美国新政府的政策,其中包括前中情局分析员、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朝鲜半岛事务专家克林勒,和里根、老布什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包道格。

蒂勒森昨天首次公开表示美国正尝试与朝鲜对话,意味着美国对朝政策可能在发生变化,美国在要求中国向朝鲜制裁和施压之余,也开始接受中国所提倡的、以外交对话解决问题的方案。

朝鲜9月3日进行了第六次也是威力最强大的一次核试验。美国政府此前一直希望联合国制裁能逼迫朝鲜暂停核和导弹试验,重返谈判桌,但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上周向国会承认,美国情报部门根本不相信朝鲜会放弃核计划。

美国也认为,美朝此前达成两次关于核问题的协议,都是因为朝鲜单方面背信弃义而失效。基于对朝鲜的不信任,美国此前对中国力推的“双暂停”(朝鲜暂停核和导弹实验,美国和韩国暂停军演)方案和外交对话提议兴趣不大。

朝鲜半岛局势近来在升温。特朗普上周还与朝鲜领袖金正恩打起嘴战,威胁要“完全摧毁朝鲜”。

金正恩则威胁要在太平洋发射氢弹。韩国国家安全顾问郑义荣上周表示,朝鲜极有可能在下个月朝鲜劳动党建党纪念日前后,以及中共十九大下月召开期间,采取进一步的挑衅举动。有分析认为,朝鲜如果真的能如蒂勒森所愿与美国对话,将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

特朗普11月将访问亚洲,参加亚细安峰会并首次访问中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受访时指出,特朗普访华,将是继习近平今年4月到佛罗里达在海湖庄园与特朗普首次会晤之后,两国领导人在一年内实现了互访,双方都对于习特二会。有所期待。

蒂勒森此行也是为了特朗普的对华访问铺路。据人民网报道,习近平昨天会见蒂勒森时表示,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中方高度重视特朗普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他期待同特朗普共同规划和推进中美关系未来发展。他敦促双方工作团队确保访问成为一次“成功的、特殊的访问”,也希望他们能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大方向,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