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中国国庆日 港民主派举行“反威权大游行”

香港昨天下午时晴时雨,一些民众撑着雨伞参加多个政团发起的“反威权大游行”。(法新社)
香港昨天下午时晴时雨,一些民众撑着雨伞参加多个政团发起的“反威权大游行”。(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社民连、众志等多个民主派政团昨天在中国国庆日当天发起“反威权大游行”,要求律政司长袁国强下台。游行主办方宣称有多达4万人参与游行,香港警方估计游行最高峰时有4300人。

综合“香港01”、明报新闻网等消息,这场游行于下午3时左右从维园出发,沿途高呼“毋惧威权时代,反对政治迫害”“ DQ何君尧”“ 袁国强下台”等口号。何君尧是香港立法会议员,他在不久前公开主张对港独分子应“杀无赦”,一些民主派人士他的言行有违身为立法会议员兼律师的身份。

游行开始前,“占中”发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宣读“反对威权统治宣言”,提出学运分子黄之锋、罗冠聪和周永康被判刑、民选议员被取消资格等事件,反映香港威权统治已成事实,但市民仍未察觉,他因此希望透过游行和宣言,让市民看清楚特区政府的“本质”。

游行人士一路游行至金钟政府总部外,并举行集会,在傍晚约6时和平散去。

昨天较早时,社民连成员梁国雄连同约20位参加者也游行至湾仔会议道,要求中央和香港政府释放维权人士和政治犯,并为不久前病逝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进行悼念仪式。

针对下午的“反威权大游行”,港府发言人以新闻稿回应表示,律政司致力维护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独立,其刑事检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有关政治检控或迫害的指控全无任何事实基础,不但漠视各案件中获法庭信纳或没有争议的证据,更无视法庭的判决。”

发言人又指,黄之锋、罗冠聪和周永康2014年冲击立法会大楼地下大堂,他们不是因为行使集会、示威或言论等权利而被定罪或判刑,而是行为超越法律的界线,包括涉及暴力行为。

昨天是中国国庆,新任特首林郑月娥与夫婿林兆波清早到金紫荆广场出席升旗仪式,当他们步向公众席与市民握手时,身处公众席的六名众志成员高举写有“威权压境”的横额呼口号示威,保安人员要求他们停止喊口号不果后,将他们带走。期间双方一度发生推撞,数人受伤,一些在场市民向示威者喝倒采。

不过,这段插曲没有影响到昨天上午的香港升旗仪式。林郑在升旗仪式及国庆酒会开场致辞时,提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访港演说,以及她上任后出访内地及外国的经历,表示自己“深深体会到,感受到来自国家的底气,和放在我们面前的的庞大机遇”。

林郑月娥表示,通过国际间对“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的积极反应,她对于香港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的前景充满信心。她也忆述自己大学时期前往清华大学与内地学生进行两星期交流的经历,“‘大家都是中国人’这份浓浓的民族感情,如今历历在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