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歌声2》获第三名 董姿彦:玩得很开心

本地歌手董姿彦昨晚登上北京鸟巢参加《中国新歌声2》总决赛,曾经在新加坡与她合作演出舞台剧的朋友与支持者们,聚集在实践剧场观看电视转播,为她加油打气。(叶振忠摄)
本地歌手董姿彦昨晚登上北京鸟巢参加《中国新歌声2》总决赛,曾经在新加坡与她合作演出舞台剧的朋友与支持者们,聚集在实践剧场观看电视转播,为她加油打气。(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本地歌手董姿彦昨晚在《中国新歌声2》总决赛中不敌藏族歌手扎西平措和少女郭沁,名列第三。虽然无缘摘冠,她赛后受访时说,对于这个成绩已经“特别开心与满足”,走到这一步意味着许多观众对爵士音乐已敞开胸怀接受,“我感到特别特别兴奋”。

冠军宝座由31岁的教师扎西平措夺得,他昨晚实现两次“反超”,从一开始落后的排名,先后超越董姿彦和大热门郭沁,爆冷夺冠。

《中国新歌声2》总决赛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在五名选手中,董姿彦是唯一的海外选手。

在第一轮导师合唱回合中,善于驾驭改编歌曲的董姿彦与导师周杰伦合唱情歌《简单爱》和《Top of the World》串烧,以轻快俏皮的乡村乐风格,成功带动鸟巢气氛,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面对势均力敌的另四名选手,董姿彦在第一回合的现场观众票选中表现优异,与歌声纯朴清澈的郭沁,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一。

第二回合的独唱中,董姿彦演唱已故歌手凤飞飞的经典歌曲《掌声响起》。在比赛中曾被评委赞为“爵士名伶”的董姿彦以爵士融合音乐剧表演风格,为这首歌注入新生命。

扎西平措反超郭沁夺冠

不过两轮比赛结束后,现场观众投给董姿彦的票数总计1万9220张,落后于郭沁(3万8256票)和后来居上的扎西平措(2万8646票),无缘晋级最后PK赛。

最后一轮比赛中,郭沁和扎西平措分别选唱王菲的《传奇》和电影《悟空传》的主题曲《齐天》,前者一如既往表现沉稳唱功,后者则发挥“灵魂歌者”情感澎湃的舞台魅力。综合专业评审和现场观众的投票,扎西平措最终以105.18分击败获95.82分的郭沁。

董姿彦赛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赛前周杰伦曾开玩笑跟她说,每次来到鸟巢,他的学员都拿第二名,希望今年能打破魔咒。“我开玩笑跟他说,那我直接帮你拿个第三好了,反正不是第二就可以了,然后他也笑了。”

其实,周杰伦曾私下告诉她,比赛成绩对他真的不重要。她说:“今天我个人玩得很开心,很享受这个舞台和这次经验。”

谈及选唱《掌声响起》的原因,董姿彦说,多年前演出舞台剧《天冷就回来》时,曾与饰演“成叔”的本地歌手林燮毅合作。林燮毅是凤飞飞的铁杆粉丝,他几年前过世时,董姿彦在追悼会上唱了《掌声响起》。

她说:“这是一首对我很有意义的歌曲,能带到这样一个舞台,我已经很开心,很满足了。歌词也代表着我自己的心声 ,我没有任何遗憾,非常开心。”

鸟巢昨晚飘着绵绵细雨,但仍有数万名观众冒着寒风到场支持五名选手,董姿彦的18年老友蓝怡姗(35岁,企业管理顾问)是其一。她受访时说:“董姿彦今晚的表演展现了扎实多元的技艺。她在比赛过程中也成功把新加坡放到了世界舞台,这让我们非常骄傲。”

支持者在实践剧场观赛打气

蓝怡姗认为,董姿彦能夺得季军已经是很好的成绩。她说:“这是献给新加坡、给爵士社群、给她所有的支持者的,也是她热爱的事业。”

董姿彦的本地好友在新加坡相约滑铁卢街的实践剧场为远在北京参赛的她加油打气。

除了现场的朋友连线支持,早报网也开放直播与网友一同观看比赛。不少网友表示,董姿彦虽未夺冠,她仍是他们心中的冠军。

实践剧场的好友们在赛后也为董姿彦录制了小视频,对她表示支持及鼓励。(林彦华支援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