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月娥首份施政报告 宣布协助置业改革税制等措施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港府的房屋政策要以置业为主导,将扩大为租住公屋人士特设的购屋计划。(法新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港府的房屋政策要以置业为主导,将扩大为租住公屋人士特设的购屋计划。(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在其首份《施政报告》中宣布了一系列协助置业、改革税制与强化管治新理念的措施,推动香港经济朝向多元发展与提高竞争力。

她宣布,港府的房屋政策要以置业为主导,将扩大为租住公屋人士特设的购屋计划,对于收入不符合资格租住公屋又难以负担私人房地产的家庭,当局将设“港人首置上车盘”,首阶段可提供约1000个单位。

效法新加坡设公务员学院

港府将效法新加坡创建公务员学院,强调公职人员须掌握“一带一路”等大陆的发展机遇。

林郑月娥也宣布纾缓中小企业税务负担的措施,企业的首200万港元(35万新元)利润税率将减半至8.25%。

另外,为了推动企业投资科研,企业首200万港元的研发开支,可获得300%扣税,余额则设200%扣税。港府也将把研发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由0.73%提升至1.5%,并预留最少100亿港元作大学研究资金。

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将启动5亿港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包括推出“博士专才库”,鼓励港青研究和产品开发,加强吸引海外顶级科研机构落户香港。另外,当局也将投资7亿港元推展智能城市。

林郑月娥昨天表示,未来几年,香港将进入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期,港府将务求让这份《施政报告》“为香港的未来带来新的起点”。

林郑昨日只花约40分钟,就宣读完其首份《施政报告》撮要内容,但延长了记者会及电子传媒论坛的时间,处处表现新作风。但在她进入立法会时,仍有泛民议员拒绝站立,并高喊“可耻”等口号。

在记者会上,林郑多次被问到政改及《基本法》23条(国安法)立法问题,她强调,《施政报告》已提出,港府将尝试先创造有利的社会氛围。

至于何谓“有利的社会氛围”,她坦言,若有一天进入立法会时得到议员的基本尊重,或许就是良好社会氛围的体现。

林郑在《施政报告》中强调,香港有责任确保一国两制向正确方向前进,向任何冲击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为说“不”,有责任培养下一代成为具国家观念、有承担的公民。

多个建制派政党认同,港府过往处理23条及政改时都有很大争议,若希望社会和谐,现届港府首一两年的《施政报告》,集中民生和经济发展较适合。

但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认为,《施政报告》未见任何计划修补社会裂痕,而林郑连如何重启政改的前提也不谈,显然是“志在求易,事事避难”。

虽然暂缓政改,林郑加强行政主导。港府计划于下个财政年度增加不少于3%的公务员,即聘请最少5400人。至于将兴建的公务员学院,除培训才能外,还加深公务员对国家发展和中央与特区关系的认识。

当被问到新学院的培训内容会否影响公务员政治中立时,林郑笑言:“公务员都‘咁高咁大’(已是成年人),怎样洗脑?”她同时强调,香港公务员须掌握国家发展机遇,否则将影响工作表现。

她认为,港府应高瞻远瞩,以政策目标为依归,更好地检视现行的政策和措施,为各行各业“拆墙松绑”,大力统筹和促进跨部门合作。

在政策制订过程中,港府并将广纳不同界别的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港府将招聘20至30名有志于从事政策研究与政策和项目协调工作的年轻人,以非公务员合约形式,加入由中央政策改组成立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