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台湾政坛媒体热议十九大课题 民众兴趣缺缺

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明天在北京召开,台湾民间对这个议题的反应形成一热一冷的明显反差。图为北京市本月中的景象。(图/法新社)
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明天在北京召开,台湾民间对这个议题的反应形成一热一冷的明显反差。图为北京市本月中的景象。(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系列特稿

特稿

台北市中正区一家小吃店里,电视上正播映亲绿的政论节目,话题围绕明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及其对两岸关系的影响。节目中的名嘴个个谈得口沫横飞,店里顾客却是兴趣缺缺,大多只顾边滑手机边用餐。

“我不是很懂十九大是什么,对我应该没什么直接影响吧?”上班族陈亭君(33岁)受访时反问记者。

对于近来台湾媒体广泛报道,中国大陆可能在十九大后对台湾加强施压力度,甚至传出2020年“武统说”,陈亭君显得漠不关心。“ 大陆本来就无时无刻不对台湾施压,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至于大陆要攻打台湾,我觉得可能性根本微乎其微。”

相对于部分蓝绿媒体、时评人士和政治人物近期谈论中共十九大的热度和强度,台湾民间对这个议题的反应形成一热一冷的明显反差。不过,普通台湾民众不关心十九大,不表示十九大不会“关心”台湾。

自中共十五大以来,历次中共党代会的政治报告都有专门阐述对台主张部分,篇幅约700字至1000字,全面说明中共对台政策主张。随着十九大进入倒计时,多次向对岸喊话,期待北京在十九大后思考双方互动“新模式”的台湾民进党政府也保持高度关注,留意中共对台政策是否改变,并对会后的两岸情势进行沙盘推演。

据台湾《苹果日报》昨天报道,台湾府院高层表示,民进党政府的两岸论述,仍维持总统蔡英文双十节谈话基调,希望两岸领导人共同寻求两岸互动新模式,在“既有基础上”,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蔡英文自去年上台后,因拒绝承认以“一中”为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进入急冻,官方沟通停摆。

然而,根据各方揣测,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首的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未必将以蔡英文期待的方式回应她的要求。美国知名台海问题专家容安澜(Alan Romberg)日前就预测,中共十九大后,北京将缓慢而渐进地加大对台施压力度,台湾将继续失去邦交国,一年后,台湾的邦交国数量可能不再有20个。

《上报》日前也报道称,由习近平智囊、中共政治局委员兼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起草的十九大政治报告已定稿,目前传出的内容显示中共对台路线较十八大报告更为强硬,例如初稿据称采用“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比十八大报告重申“大陆和台湾虽尚未统一,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的措辞更为强烈。

此外,就在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台办前天也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指出,去年民进党再度上台执政后,北京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为应对变局采取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文章指出,新形势下,大陆将持续促进和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暗示北京推动统一的力度。

不过,针对北京宣称的对台工作成果,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明显不以为然,前晚发表三点声明反击,指大陆片面设置的“一中”政治原则“无助两岸关系发展”,并呼吁对岸在当前“新情势变动的关键时刻”,建立“有前瞻与开创性的新思维”;在过去30年双方互动交流基础上,学习在差异中找到合作的交集,以善意沟通解决难题。

学者:“新模式”
只是蔡英文一厢情愿

“(新模式)这个期待是蔡英文的一厢情愿,那是不可能的。”

研究两岸课题的台湾大学政治系荣誉教授张麟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直接戳破民进党政府的希望。

她说:“你所谓的新形势是民进党执政了,大多数人都好像偏独了,所以你大陆要面对这个新形势,但大陆可以告诉你,你的新形势只是茶壶里的风暴,更大的新形势是中国在世界崛起了,所以大陆不可能理会你。”

张麟征认为,十九大后的大陆对台政策“不会更紧,但也绝对不会更松”,将维持反台独和两岸同属一中的立场。她说:“大陆在报告里,不会说要武力解放台湾……也不会把和平统一的时间表行诸文字。大陆根本不必行诸文字,只要付诸行动就好了。就看台湾政府怎么走,要是在统一路上越走越远,在分离路上越走越起劲,就看着办嘛。”

她也提到,大陆政府在对台政策上“把台湾政府和台湾人民区分开来”,对于台湾人民,大陆会继续释放最大善意,把台湾人当自己人看。

大陆“当代智库”最近分析习近平的对台政策时研判,习近平将他第二个任期内,也就是2021年、中共建党100年之前,完成统一台湾的历史任务,再考虑到民进党派系在台湾持续坐大,大陆以武力统一台湾的可能性最高。

不过,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甘逸骅认为,尽管习近平是个“软的可以更软,硬的可以更硬”的领导人,他现阶段的重要任务是“把中国推向世界的顶峰,超越美国的地位,如果两岸关系并不阻碍这个目标,他就不会把两岸关系当成他的一个重点”。

针对极端的“武统说”,以及近期国台办不提九二共识,只提一中原则,甘逸骅认为,这是各方“把调子拉高”的叫阵行为。“这是双方没有共识的正常作为,我不会过度解读。”

大陆可能走
国际“包围”台湾路线

至于北京未来会如何加强对台湾施压,受访学者认为,这可从大陆对台机构的人事布局调整看出端倪。北京最近任命前驻联合国大使刘结一出任国台办排名第一的副主任(正部长级),未来很可能担正,就可以看出一二。

张麟征说:“大陆未来对台湾问题会从国际进行包围,就是要化解美国因素在台湾问题上所扮演的影响力量……邦交国再拿掉几个、国际组织社会不让你参与,就把你围死。什么自由、民主、人权、价值,那些都是鬼话,国际上看的都是利益,看谁的实力强,那当然还是中共胜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