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美国淡出与中国崛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至今,不时在外交政策上有惊人举措,愈发加深盟国对美国的疑虑。早前笔者和一名亚洲驻港外交官吃饭谈到这个话题时,他就不由地抱怨说,特朗普执政已近一年,但美国的亚洲政策仍然让人看不透,许多亚洲盟国对此充满担忧。


该名外交官举了一个例子说,以前驻香港的美国外交人员多是熟悉亚洲事务的官员,但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在今年暑假人事大变动,调来了很多新人,“他们不熟悉政策不在话下,我询问他们美国的亚洲政策有无改变,他们竟然都说不清楚国务院的想法,似乎反映美国的外交并没有持续性。”


言犹在耳,和这名外交官会面一周后,特朗普政府上周又有外交大动作,突然宣布美国将在明年12月底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美国政府这一淡出承担国际角色的举动,自然又引起许多国家的关切甚至是不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