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学者:中国扩张软实力与内政管控有矛盾

中共十九大现场。(网络照片)
中共十九大现场。(网络照片)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召开

中国要鼓励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展示良好的中国形象。不过学者指出,如何处理好提升文化影响力与对内政治管控的问题,当局恐怕还没有答案。

中国在国力增强的同时,也日益重视建立文化自信和中国文化的对外投射。主管宣传的中共官员说,中国要支持和鼓励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展示良好的中国形象。

不过,如何处理好提升文化影响力与对内政治管控的问题,当局恐怕还没有答案。

在昨天的一场十九大记者会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文化部对中外媒体总结中共在“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介绍未来的方向。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在会上说,自从2012年中共举行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他引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话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强调要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

他也介绍数据说明,截至到2016年底,中国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08万亿元(6300亿新元),占GDP比重提升到4.14%。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图书出版第一、电视剧制播第一、电影银幕数第一,电影市场世界领先,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引起强烈反响;中国品牌、中国声音、中国形象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在回答美国媒体提问时,孙志军也否认中国是砸重金来扩大在全球媒体的竞争力,或将加强与美国的软实力竞争。

他说,中国整体形象在不断提升,是因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切实履行大国的责任担当,“可以说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活力、中国方案的积极意义、中国智慧的独特魅力,让世界各国更多更好地理解、了解、认可中国。”

开放日照稿念互动生硬 “非友好国”外媒难提问

不过,在一个半小时的记者会中,除了上述美国记者和另一名韩国记者分别得到提问机会,其余的九道问题,不是给了中国国内媒体,就是给了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喀麦隆、古巴、缅甸的记者。

和多数十九大代表团的开放日活动一样,记者会按照规划好的流程进行,按稿照走程序,官员与记者的互动显得生硬木纳,让人感受不到“中国故事”的吸引力。

长期关注中国问题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共一方面要扩张中国软实力,但另一方面又想维持高压的政治管控,这两者是有矛盾的。

他说:“政治上的收紧是为了国内维稳,但打压思想和言论自由,对中国的形象和软实力是不利的。”

截至到2016年底,中国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08万亿元(6300亿新元),占GDP比重提升到4.14%。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图书出版第一、电视剧制播第一、电影银幕数第一,电影市场世界领先,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引起强烈反响;中国品牌、中国声音、中国形象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中共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