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歌颂不应是十九大主旋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开幕两天来,参加大会的高层领导、地方大员和普通代表纷纷亮相,畅谈聆听习近平报告的体会。从官媒报道看,大家的感受基本一致,歌颂成了大会的主旋律。


客观地讲,习近平执政团队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十九大报告将其概括为“历史性成就”也实至名归。十九大报告本身也确实亮点多多,在思想理论、战略谋划、改革路径、施政方向、政策措施等方面明显比前几届党代会报告更胜一筹。代表们由此对领导人敬佩景仰,不吝赞美之词,实属难免。


文革颂词不合时宜

令听者时空错乱
但有些歌颂似乎有些过头,可能产生其他效果。比如,“英明领袖”“总设计师”“英明统帅”甚至“伟大领袖”等颂词,在文革前后曾被广泛使用,如今又在政治话语中出现,恐怕会令人产生穿越时空的错乱感。加上歌颂者多是位高权重的要员,更让人愕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