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十九大人物 ·点将系列之二 符合客观条件汪洋“入常”概率高

汪洋本次能否顺利“入常”备受关注。(法新社)
汪洋本次能否顺利“入常”备受关注。(法新社)

字体大小: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即将揭晓的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的名单,是历届常委名单中最难“猜”的一份,但有一个人的名字,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样,出现在所有版本的“预测名单”上,那就是中国副总理汪洋。

汪洋今年62岁,被视为党内开明派,他在十八大时就是“入常”热门,但最终因反对者的阻挠,止步于政治局常委会的门槛外。当年的壮年高干如今发鬓泛白,再做一届就临近退休年龄,本次能否顺利“入常”,备受关注。

外界依然看好汪洋仕途有上升空间,因为按照中共政治的规律,汪洋在政治关系上、资历与能力上,都符合“入常”的客观条件。

有共青团背景的汪洋被认为是“团派”的一员,但他其实只是在上世纪80年代曾在安徽省共青团工作过三年,仕途大部分时间是在地方政府或国务院部委度过,也没有在团中央工作的经历,“团派”的烙印不算很深,属于各方都可能接受的人。

在主政地方时,汪洋大力推行经济改革。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要以“凤凰涅槃”和“腾笼换鸟”,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汪洋在2007年上任广东省委书记后推行“腾笼换鸟”经济战略,被视为是接过了习近平“腾笼换鸟”的大旗。2012年,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访问,选择到1980年代邓小平改革的前沿地区深圳,当时陪同他的正是在广东担任书记的汪洋。

在十八大之前,汪洋也曾与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形成一东一西两种迥异的声音,代表两种治理观念,例如提出“为什么领导能骂娘,群众就不能骂娘”,被认为是暗讽薄熙来抓捕嘲讽自己的重庆网民;汪洋强调“做大蛋糕”,也与薄熙来主张的“分蛋糕”形成对比。

敢言、有个性,是汪洋在十八大前给人的深刻印象。十八大以后,他收敛很多,这一度被解读为政治星光淡下的迹象,但也有分析认为,韬光养晦是政治人物在担任更重要职务之前必经的阶段。

十八大以后,汪洋在2013年首次以副总理身份,代表中国到华盛顿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框架下的中美经济对话时,以“夫妇”比喻中美经济关系虽时有分歧但不能离婚,他妙语如珠、轻松自信的表达方式赢得国际观察者的赞许。但据传他的这个比喻被党内高层认为不够稳重,汪洋此后也变得更为谨言慎行。

经济外交有不少表现机会

不过,经济外交还是让汪洋有不少表现的机会,他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四名副组长之一,也是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汪洋上个月访问莫斯哥商讨中俄远东合作时,获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俄最高级别的圣安德烈勋章。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汪洋给人的印象是相当灵活,比较善于强调经济关系对中美关系全局的巨大重要性。尽管我们所知甚少,但从他与美国进行的经贸、金融对话可以看出,他是比较有才能的谈判家。”

时殷弘也指出,由于汪洋有经济改革者的形象,他在谈判时较能得到美国官员的信任。

观察人士分析,习近平时代的中国外交,注重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评价,多重用类似汪洋这类被外界认可为开明、风趣的官员,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如果汪洋“入常”,外界预测他有可能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因为根据惯例,人大委员长一般由具有国务院经验的高官担任;出任政协主席也是汪洋仕途走势的另一可能。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受访时说:“人大和政协的工作目前在中国都越来越重要。人大作为立法机关,得掌握中国现在需要怎样的制度、法规。无论他去人大或政协,只要发挥好能动作用,我相信他都可以大有作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