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实现习近平人事布局 赵乐际或主管反腐

今年5月到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右三)在我国副总理张志贤(右二)陪同下,到榜鹅水滨台散步。图为两人在组屋楼下的健身角落与居民交流。(档案照片)
今年5月到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右三)在我国副总理张志贤(右二)陪同下,到榜鹅水滨台散步。图为两人在组屋楼下的健身角落与居民交流。(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十九大人物·点将系列之四

“年轻”一直是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政治生涯的关键词。

他曾在42岁担任省长、46岁升任省委书记,均为当时最年轻的省长和省委书记。如今,今年60岁的赵乐际有望成为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会最年轻的成员。

推进反腐立汗马功劳

作为掌握人事中枢的中组部部长,赵乐际过去五年积极执行了总书记习近平的人事布局,其工作成效大体实现了习近平的设想。

中共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庞大政党,中央组织系统的任务就是要在极为复杂的官僚体系中对官员干部进行任免、布局、考察和审核。

在赵乐际任内,中组部对选官用官唯年轻化的做法进行了矫正。不少军工、航天、高校系统出身的官员也走上了重要党政领导岗位,成为中国政坛的新力量,凸显中组部落实官员跨领域、跨部门交流的要求。

除了人事布局,赵乐际也在推进中共党建和“防腐”等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

赵乐际过去五年的表现中规中矩,再加上此前有宋平、乔石、曾庆红等多名中组部部长“入常”的前例,因此他已相当确定会在十九大后跻身政治局常委。

赵乐际“入常”后,习近平的大学同窗、现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预料将主掌中组部。

与习近平同属陕籍

有舆论指,习近平向来重用与他共事过的浙江、福建和上海旧部,或他的陕西老乡,而赵乐际又和习近平同属陕籍,加大了他升迁的机会。

不过,赵乐际在西部省份长期工作时,从未与习近平共事,因此他和习近平的关系究竟如何还是个谜。

赵乐际祖籍陕西但出生于青海,他的仕途也从青海起步。他从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就到青海省商业厅工作,历任政治处宣传干部、青海省商业学校教员、教务处副主任、商业厅政治处副主任兼厅团委书记。

2000年,赵乐际当选青海省长,三年后晋升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分别是当时最年轻的省长和省委书记。在他任职青海党政主官期间,青海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契机推进经济发展,经济增速高于同期中国全国平均增长率。

2007年,赵乐际调任陕西省委书记,“突破”了避免由本省人士担任省委书记的回避原则。

陕西大秘魏民洲出事后
成功摆脱腐败疑云

中共十八大后,赵乐际受委为中组部部长。他在此岗位上相当低调,几乎没有太多公开行程,只是在任免孙政才、陈敏尔等重要省部级地方高官时才出现在公众视野。

今年5月,赵乐际在陕西的“大秘”魏民洲涉嫌严重违纪被“双开”,中纪委的通报指他“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赵乐际本身的“入常”机会因此也一度被打上问号。

魏民洲从2007年底至2012年6月担任陕西省委秘书长,任期与赵乐际重叠。

中共近年的反腐案例显示,秘书“出事”往往会牵出背后的高官。然而,赵乐际最后还是成功摆脱腐败疑云,不仅有望晋升中共最高权力中心,而且还可能主管反腐工作。

香港《明报》昨天报道,赵乐际的名字同时出现在十九届中委和中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上,而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则不在中纪委的名单中。这意味着69岁的王岐山将届龄退休,赵乐际极可能出任中纪委书记。

此外,中国国家监察委将在明年成立,与中纪委合署办公,赵乐际届时还将兼任国家监察委主任。

与新加坡领导人
有多次交流

另一方面,赵乐际和新加坡领导人曾有过多次交流。其中,他和我国主管公共服务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还建立了个人友谊。

今年2月,张志贤访华出席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3次会议时,特地会见了赵乐际。赵乐际当时称张志贤为“老朋友”。

张志贤和赵乐际自2013年起就担任中国—新加坡领导力论坛联席主席。该论坛每两年由新中两国轮流举办,2013年的论坛在新加坡举行。

张志贤前年率团到江西井冈山参加论坛时,赵乐际亲自全程陪同他参观了三个红色革命景点。今年5月,赵乐际来新出席第六届论坛,张志贤也尽了地主之谊,陪同他到榜鹅水滨台散步。

赵乐际接掌中纪委后,预料会继续深化中国和新加坡的反腐经验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