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在2049年以前 中国要引领世界教育潮流

字体大小:

在中国教育部长陈宝生的设想中,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人们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国,中国版教材能够走向世界,对世界教育发展的规则有更大的发言权并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中国教育部长陈宝生预计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将继续扩大,到了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人们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国,中国版教材能够走向世界。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2049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中国建成一个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陈宝生昨天在十九大记者会上回答《联合早报》记者提问时说,他心目中2049年的中国教育,将“稳稳地立于世界教育的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

中国标准将成世界标准

按照他的设想,届时中国的标准将成为世界的标准,中国将对世界教育发展的规则有更大的发言权并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版的教材及汉语发音的教材能够走向世界。

他也预判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人们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国,各国将有意愿来中国学习交流中国发展经验和中华文化,中国国民也都能够接受教育。

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五部委的负责人,昨天在十九大记者会上汇报了中国过去五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成绩。

从数量上来看,中国目前在就学率、社保覆盖率、救治贫困患者人数等民生各方面的指标都达到很高的标准。如何提升质量,解决十九大报告里所提到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中国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专家:要解决教育质量问题

以教育为例,中国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教育在规模方面的发展令人瞩目,而下来的问题是如何解决教育质量,满足国内人民对优质教育需求的问题,进而才能吸引国外世界一流的生源来中国读书,实现国际影响力的扩大。

熊丙奇指出,虽然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亚洲最大留学生输入国,但这并不意味中国高校的教育水平已接近欧美高校的水平,因为半数以上来华留学生是来参加短期的培训班或语言班,来自欧美的留学生占少数;而到海外尤其是欧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有七成以上是去念本科以上的学位。

他说:“要解决数量问题,增加资源就可以。但要解决质量问题,就必须推进一系列、分层次的教育和科研的制度改革。国家已意识到这个问题。”

学者:教育得跟上新经济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从就业的角度分析教育质量的问题。他向本报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深化,结构性失业的问题会日益显著,教育制度却似乎还未跟上新经济、新零售模式、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求。

他举例说,机器人将取代更多传统劳动力,未来需要懂得维修机器人和更新机器人程序的技术工人,但中国教育过去更多倾向于精英和基础教育,缺少培育技术人才的应用教育。

至于民众同样关注的住房领域,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昨天在记者会上重申“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方针,表示房地产调控已有效稳定市场,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房价趋于稳定。

王军表示,去年下半年起推出的调控措施确实有效遏制了资产价格的泡沫化。不过他也指出,以行政化手段抑制包括刚性需求在内的需求,只能暂时解决问题,更理想的做法是根据人口流动和市场需求相应地调整土地供应,这样才能缓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