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共十九大闭幕 “习思想”入党章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排正中间)和十九大代表昨天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全票通过党章(修正案)、中纪委工作报告等。坐在习近平两旁的分别是其前任江泽民(右四)和胡锦涛。(中新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排正中间)和十九大代表昨天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全票通过党章(修正案)、中纪委工作报告等。坐在习近平两旁的分别是其前任江泽民(右四)和胡锦涛。(中新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仅用一个任期就将思想列入中共指导思想,其“立言”速度明显超越前任。不过,从名称上看,“习思想”继承了邓小平理论的理念,是对邓小平所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创新,并未与其并驾齐驱。

中国共产党五年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昨天在北京闭幕,以总书记习近平冠名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习近平由此成为继毛泽东、邓小平之后,第三位名字出现在中共指导思想中的最高领导人,达到政治与理论权威的“双巅峰”。

第十九次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闭幕式上午在习近平主持下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简称“习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确立为中共行动指南。

习近平仅用一个任期就将思想列入中共指导思想,其“立言”速度明显超越前任。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在2007年的十七大上作为“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五年后才正式确立为指导思想。

不过,从名称上看,“习思想”继承了邓小平理论的理念,是对邓小平所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创新,并未与其并驾齐驱。

另一方面,昨天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并未出现针对中央委员会有关规定的修正或关于实行党主席制的内容,意味着中共没有如早前外传将在本次党代会上恢复党主席制,将最高领导人与其他政治局常委的关系区分为上下级。

江泽民胡锦涛再次亮相

除了全票通过修正党章,昨早的闭幕式也以举手方式一致通过习近平在十九大开幕式上所做的报告,并批准中纪委的工作报告。

会上,江泽民和胡锦涛再次在主席台上亮相,分别坐在习近平的左右两边。在习近平发表13分钟的总结讲话时,江泽民大部分时候都向后靠着椅背,不时拿起放大镜阅读文件或闭目养神;胡锦涛则始终身体靠前,埋首认真看资料。

在外界更为关注的人事议程方面,2336名党代表和特邀代表在十九大闭幕前投票选出由204名中央委员、172名中央候补委员以及133名中纪委委员组成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人数分别比上届少一人、多一人、多三人。

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有不少1960年代出生的高干当选,显示“60后”已成为中国正部级高干的主力。其中,57岁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55岁的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兼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有望更上层楼,进一步晋升为政治局委员。

在十九大闭幕后,新产生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将在今天上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一中全会),选举产生十九届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等关键职务。

今天上午11点45分左右,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见面,也就是说,未来五年掌握中国最高权力的数人组合,将在这个时候揭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