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十九大后首次喊话 蔡英文吁两岸寻求突破

蔡英文:虽然目前两岸关系维持了基本稳定,但希望能有进一步的改善。(法新社)
蔡英文:虽然目前两岸关系维持了基本稳定,但希望能有进一步的改善。(法新社)

字体大小:

蔡英文向大陆温情喊话,但她依旧没有承认“九二共识”,无助解决两岸僵局。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两岸交流30年回顾与前瞻研讨会”致词时说,她在去年520就职演说已展现最大的诚意,民进党政府不仅尊重1992年香港会谈的历史事实,也概括承受两岸已签署且完成立法程序的各项协议。

这是蔡英文在中共十九大落幕并选出新领导班子后首次围绕两岸关系发表讲话。她说,此时已进入另外一个全新的执政阶段,正是两岸关系改变的契机。

她呼吁“两岸的领导人应该秉持圆融中道的传统政治智慧,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为两岸人民创造长久的福址,并且永远消除敌对和战争的恐惧”。

蔡英文昨天以1987年民进党草创之初协助随国民党来台的老兵返乡探亲,彰显该党的两岸政策核心理念是“以人民为本”,向大陆温情喊话,但她依旧没有承认“九二共识”,无助解决两岸僵局。

她表示,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因为没有过去往来及互动的渊源,也没有足够的相互认识及理解,以致于两岸关系无法稳定发展,因此双方的执政党必须有所互动和交往,增进相互了解,逐步累积信任,才能共同面对处理两岸交流的各种事务。

蔡英文认为,虽然目前两岸关系维持了基本稳定,但希望能有进一步的改善,去年520就职所做的承诺,展现了最大的诚意,也为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提供了最有力的保证。

她说,两岸关系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但维持两岸和平稳定与发展是最高共识,“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老路,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是处理两岸关系一贯不变的原则。她希望两岸能在既有的基础上,共同思考、擘画未来3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愿景工程。

曾在陈水扁执政时期担任陆委会主委的陈明通在稍后的研讨会上分析说,前总统李登辉主政时期,面对北京的战略目标从初期的“扈从”演变成对抗;陈水扁时期首先采取“抗衡”策略,但因民进党有“台独党纲”,始终无法取得北京信任,最后甚至演变成“对抗”的结果;马英九时期采取的是“扈从”策略;蔡英文试图摆脱在“抗衡”与“扈从”间做选择,改以维持两岸间的“纳许动态均衡”(Nash equilibrium)作为战略目标。

与会的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表示,习近平说,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蔡英文称,民进党政府尊重“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并概括承受两岸签署的协议,“相同的地方是,两人都承认有1992年会谈的历史事实,不同的地方是,习认为会谈有共识,蔡认为没有共识”,这成了两岸现今无法谈判的障碍,但两岸仍应多沟通交流建立互信。

不过,曾参与1992年香港会谈的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当场“更正”指出,1992年香港会谈有达成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只是对内涵认知有所不同,应用“九二谅解”为佳。

他建议蔡英文政府回到1982年8月1日国家统一委员会通过关于“一个中国”内涵的决议文,里面有“一个中国”的原则,也有“一个中国”的现状,即大陆讲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讲的是“中华民国”;再按照《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说明两岸是“一个中国”的两个地区,如此既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但没有承认“一个中国”的内涵,就有很长的时间可以运作、商量两岸之间的关系。

但陈明通随后再补充说,蔡英文主张的“维持现状”就是“纳许均衡”,即台湾承诺不追求法理台独,大陆不统治台湾,没有战争,两岸共同寻求互动新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