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原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调任上海市委书记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昨天继续进行十九大后的地方大员调动,原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调任上海市委书记。有分析认为,这反映中央对上海一如既往的信任和重视,同时也为长三角经济融合创造了有利条件。

58岁的李强是新晋政治局委员。他是浙江人,从政40多年的仕途主要在浙江,被视为是获习近平信任的“之江新军”一员。习近平2002年调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李强是温州市委书记,两年后获提拔为省委秘书长,成为习近平的“大秘”。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从1980年后期以来,上海是中国官场最耀眼的地方,很多高官来自上海。习近平派信任的人去上海,显然是对上海的关注和信任,意味上海对党中央依然非常重要,是中央会愿意花很大力气治理的地方,上海的官员也一如既往会在未来有更多升迁的机会。”

李强在升任浙江省长的三年多里,表现颇受外界认可。他力抓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建立省级部门年度重点工作清单,重点工作包括信息经济和特色小镇。

李强去年6月从浙江省长任上调到江苏担任省委书记,仕途首次走出浙江,为今后主政上海做了暖身和铺垫。

受访学者认为,李强熟悉浙江和江苏的官场和经济情况,现在来到长三江地区(浙江、江苏、上海)的龙头上海,这有利于他在促进长三江经济融合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习近平本月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中国商务部随后宣布,正在与上海筹划建立自由贸易港。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教授陈波向《联合早报》分析:“按目前的规划,上海自由贸易港的面积很小,如果浙江能够加入自由贸易港,提供离岸型经济业务,就能使自由贸易港的规模达到一定的水平。李强有在浙江、江苏工作的经历,可能可以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方面做好协调工作。”

李强接替的是韩正(63岁)。此前仕途从未离开上海的韩正,上周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可能担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中共昨天也宣布,原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接替李强出任江苏省委书记,原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胡和平接替娄勤俭出任陕西省委书记。

娄勤俭与胡和平 都是专家型官员

娄勤俭(60岁)和胡和平(55岁)都是专家型官员,有工程背景,十七大以后被派到地方。娄勤俭早年长期在电子工业部工作,曾任攀钢连铸过程控制系统总设计师、国家载人航天计划测控计算机系统总指挥,2010年调任陕西,历任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副省长、省长。习近平2015年带了六名地方大员访问美国,当中包括时任陕西省省长的娄勤俭。

接替娄勤俭的胡和平是山东临沂人,长期在清华大学任职,曾任副校长、常务副书记、党委书记等职,2013年以后到浙江出任组织部部长,2015年调任陕西,历任省委党校校长、省长等职。他是习近平上台以后获重用的三名前清华大学领导之一,另外两人是现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和现任北京市长陈吉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