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率新届政治局常委 到上海和嘉兴 “寻根”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中)和其余政治局常委昨天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到上海,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新华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中)和其余政治局常委昨天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到上海,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等政治局七名常委昨天先后到上海和浙江嘉兴南湖,集体瞻仰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一大”)会址以及南湖红船。北京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十九大刚刚结束,习近平率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象征中共诞生的一大旧址,意在宣示中共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两个一百年目标”前进。

中央电视台画面显示,习近平昨天在中共一大会址与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一起举起右手,齐声念出中共入党誓词,誓词包括“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中共将在2021年迎来建党100年纪念,习近平已几次强调,届时将全面建成“一个也不能少”的小康社会。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会将跨越建党百年这一时间节点,迎来习近平为中共规划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2049年中共建国100周年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是习近平经常提到的“中国梦”。

因此,习近平率政治局常委到上海和浙江嘉兴“寻根”,不仅是缅怀过去,更是着眼未来。这一动作可以将中共当年建党的初心与两个一百年目标串联起来,展示习近平率领中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

1921年7月下旬,在苏联领导的共产国际代表的指导下,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现黄浦区兴业路76号)举行。7月30日晚,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中共一大代表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开会。

中共一大的中心议题是正式建立中国共产党。参加一大的代表只有13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参加了一大。

2012年11月29日,中共十八大刚结束半月,习近平等七名政治局常委集体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在参观中正式推出了“中国梦”概念。

经过五年打拼,习近平在全党的威望迅速提升。在上周闭幕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宣布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被写进党章,十九届中共政治局大多数成员也深得习近平的信任。

十九届中共政治局10月27日召开首次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将学习的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据湖北官媒《长江日报》报道,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昨天上午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上强调,“全党全国全军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一伟大领袖的掌舵领航是时代之福、中国之福、人民之福”。

10月18日,陈一新在十九大湖北代表团讨论中就率先提出习近平“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伟大领袖”。

1976年毛泽东逝世后,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一度被颂为“英明领袖”。但邓小平成为最高领导人后,中共在正式文件中不再使用“领袖”一词,以防止党内重新出现个人崇拜。

“伟大领袖”再现中共政治语境引起一些关注。有关人士指出,去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对领导人的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但“伟大领袖”是否属于吹捧,目前还不好断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