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赖清德:能保障供电 台湾不会启用核能

台湾今年8月15日因为电厂技术操作失误爆发史上最大规模停电事故,图为当晚的台北街头。(路透社)
台湾今年8月15日因为电厂技术操作失误爆发史上最大规模停电事故,图为当晚的台北街头。(路透社)

字体大小:

赖清德是在行政院召开“稳定供电策略”记者会上,数度表达上述立场。但面对今明两年供电吃紧的情况,记者会结束前他似不经意地说“核能电厂是最后手段”,引起议论。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表示,政府会完成2025年非核家园20%再生能源的目标,“不会因为能源不够而启用核能”。

他是在行政院召开“稳定供电策略”记者会上,数度表达上述立场。但面对今明两年供电吃紧的情况,记者会结束前他似不经意地说“核能电厂是最后手段”,引起外界诸多议论。

赖清德上任两个月完成立法院总质询后,针对产业界最关注的“五缺”问题(缺水、缺电、缺地、缺才、缺工),密集召开相关部会研拟对策,本周起每天举行记者会对一个议题提出因应之道,其中有关产业缺电现况与对策最受瞩目。昨天与会者还有行政院秘书长卓荣泰、政务委员张景森、吴政忠和经济部次长龚明鑫等人。

行政院的报告提及,台湾用电需求因应经济发展及民生需求持续成长,而供给端因环保议题及部分机组退休等影响下,电力供应较往年吃紧,今年的备用容量率(总发电容量扣除一年当中最高用电尖峰)仅有7.5%,低于合理备用容量率规划值15%,且每日备转容量率(依当日电力系统状况实际可发电容量)低于6%有102天,多于去年的80天及前年的33天。

行政院提出的政策方向,包括2025年非核家园的目标,2019年起备用容量率维持在15%以上,备转容量率10%,稳定安全供应电力,以及改善空气污染等。

在执行策略方面,行政院计划要投入9000亿元(新台币,下同,391亿新元)增加供电能力,包括2025年前燃气机组增加889.6万瓩,燃煤机组增加100万瓩,全力以赴达成再生能源占比达20%的目标。

至于外界关心的再生能源投入成本高、日后会否调涨电价的问题,张景森表示,能源局预估,过去十年电费一度价格涨1元左右,未来十年的涨幅不可能比这个更大。赖清德也保证,不会因为再生能源的应用,而让电价大幅提高。

不过,赖清德坦承,位于桃园观塘的中油第三天然气接收站,因有藻礁,且发现保育类生物,目前碰到比较大的困难,2022年和2024年装置容量各100万瓩的大潭电厂8、9号机,若无法如期建置,届时北部供电恐怕会出问题。

他认为,第三天然气接收站进度延宕以前大都是台电及中油负最大责任,政府相关部门过去虽有协助,但力道不足,经济部应负起主导的责任,工程政委也要到现场全力了解、督导,解决问题。

今明两年台湾供电吃紧,今年还发生了815大停电,但龚明鑫表示,明年大林电厂有新的机组上线,可增加200多万瓩,可望把缺电问题降到最低。

赖清德先前数度被媒体问到一旦有缺电危机是否考虑重启核电时均斩钉截铁说,政府会努力达成非核家园的目标,“不会因为能源不够而启用核能”,但最后再被询及今明两年供电吃紧应如何解决时,他说,今明两年的备转容量率分别只有2.5%及6.8%,突然丢了句“核能电厂是最后手段”,现场媒体一阵骚动,但其他官员事后连忙解释就是尽一切之力的意思。

在野的国民党智库昨天公布一份“空污问题民意调查报告”,指高达74.6%民众认为蔡英文政府应检讨非核家园的必要,48.8%的民众反对蔡政府为了非核家园的目标改用燃煤或天然气发电填补供电缺口,与会学者也指蔡政府增加火力发电填补供电缺口,根本是要人民“用肺换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