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副总理马凯出掌国务院金稳会 明年退休或由刘鹤接任

字体大小:

中国最高金融监管部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稳会)前天正式成立,学者认为,金稳会或也会在风险防范和应对方面发挥智囊机构作用。

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稳会)前天正式宣告成立,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任委员会主任。但由于马凯将在明年3月国务院换届后退休,中共政治局委员刘鹤可能会接替马凯出任副总理,并主掌金稳会。

也有分析称,刘鹤昨天出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欢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官员行列中,表明他有可能接替已经升任政治局常委的王沪宁,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继续伴随习近平身边。

北京有关人士认为,过去几年,刘鹤以中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财办)主任的身份陪同习近平参加各种活动,是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刘鹤上月升任政治局委员后,目前仍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并深度参与过中美经济对话。去年6月,刘鹤就以中财办主任身份与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举行了会晤。因此,刘鹤出现在欢迎特朗普的官员序列中,未必等于他要接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分析:刘鹤将继续
当习首席经济智囊

这名人士指出,目前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委员大多已经有了明确分工,孙春兰、胡春华、刘鹤、杨洁篪等少数政治局委员暂时没有明确去向,需要等到明年3月国务院、全国人大换届后出任新职。刘鹤长期在发改委系统工作,对宏观经济和金融问题都有深入研究,如果他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政治局委员中恐怕找不出比他更合适的人选接替马凯担任主管发改委、工业和金融的副总理。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前身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后一度改称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1989年改为中央政策研究室。在王沪宁之前,中央政策研究室两任主任王维澄、滕文生都不是政治局委员。王沪宁2002年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才升任政治局委员。

美国彭博新闻昨天报道说,71岁的马凯出任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表明习近平的主要经济顾问刘鹤不久将接任这一职务。

有关人士认为,无论刘鹤出任国务院副总理还是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都不影响他继续担任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

监管体制
升格“一委一行三会”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意味着中国金融监管格局从原来的“一行三会”(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升级为“一委一行三会”,表明高层希望加强金融监管机构的统筹和协调,提升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根据官方信息,金稳会主要职责包括审议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相关事项,统筹协调金融监管重大事项,协调金融政策与相关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分析研判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做好国际金融风险应对,研究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金融稳定重大政策;指导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对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业务监督和履职问责等。

有关学者指出,金稳会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的职能,显示金稳会将是中国最高金融监管部门。同时,在金融风险防范和应对方面,金稳会也将发挥智囊机构作用,为高层决策提供建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月透露,金稳会办公室将设在中国人民银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