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立法会九年来首次通过《施政报告》致谢议案

字体大小:

今年的《施政报告》致谢议案,仅用31小时多进行辩论,比过往少很多,主要是因泛民没拖延议事,就连要求点算法定人数也只有三次,使得整个过程相当畅顺。

香港立法会九年来首次通过《施政报告》致谢议案。提出议案的民建联李慧琼形容过去三天的辩论“风平浪静”。但无论建制还是泛民,均批评特首林郑月娥提出的“重整置业阶梯”,形容有关政策是“玩火”。

今年的《施政报告》致谢议案,仅用31小时多进行辩论,比过往少很多,主要原因是泛民“不拉布”(拖延议事),连要求点算法定人数的次数也只有三次,使整个过程相当畅顺。

事实上,这次也是六名泛民及本土派议员先后被取消议员资格后,建制派首次可发挥分组点票制度的绝对优势。自2008年通过致谢动议后,《施政报告》已连续八次在分组点票下被否决。

过去数周泛民及本土派为抗争而不断“突袭”,拖慢会议进度。其中以朱凯迪引用《议事规则》提出动议,要求记者及公众人士离场,以拖延审议高铁“一地两检”议案,引起最大争议。

但随着泛民数日前去信“议和”,过去三天只有香港本土毛孟静、及人民力量陈志全曾提出点算法定人数。

政务司长张建宗总结发言称,本届港府用行动证明非常尊重立法会,重视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并从善如流做出妥协,例如改革医委会,撤回大部分交通罚款建议等。

他希望议员感受到港府的诚意、善意和务实态度;又希望以理论事,放下成见,寻求最大公约数,为社会谋福祉、做实事。

但律政司长袁国强批评有的议员发言时,以“假公义、黑法治”来形容目前香港情况,这部分人将法治政治化,对法治带来负面影响。他说,律政司未来的工作充满挑战并具争议性,但仍会坚守法治。

昨天辩论后宣布下月结婚的公民党党魁杨岳桥指出,整份《施政报告》风格是“强行政、弱政治”,对于社会撕裂可说是束手无策。

但李慧琼不认同《施政报告》在政治上“交白卷”,强调一家人“翻脸”后要修补关系,应求同存异,等气氛缓和后再处理难题,因此特首才少谈政治,主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三天辩论中引起最大争议的,始终是林郑视为最重要的房屋政策,由于她曾提出“为80万公屋数目封顶”,以及以其他公共住房形式取代公屋(福利性租赁房屋),招致泛民和建制派都质疑“过于乐观、不切实际”。

支持致谢的地产界议员石礼谦,批评港府将资助房屋当作商品是在“玩火”,也让置业阶梯变得复杂。他还批评议员和官员在辩论中各自表述,官员回应质素低劣。

申请公屋平均轮候4.6年

另一方面,香港房委会昨日公布,申请公屋的平均轮候时间为4.6年;年长的单人申请者平均轮候时间也要2.6年。署理港府经济顾问欧锡熊则称,今年9月份香港整体楼价仍比1997年高出97%,处于相当高的水平,置业供款比率(每月供款相对于私人住户入息中位数的比率)也恶化,升至68%,较第二季高一个百分点,也远高于过去20年45%的平均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