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两党达成重要共识 中越领袖同意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

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昨天在河内主席府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会谈,并在大厅中的胡志明像前合影。(路透社)
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昨天在河内主席府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会谈,并在大厅中的胡志明像前合影。(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和阮富仲同意按照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妥善处理海上问题,稳步推进包括共同开发在内的各种形式的海上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

(河内综合电)正在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傍晚与越共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两人同意按照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稳步推进共同开发等各种形式的海上合作,维护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

中越关系自今年初以来就稳步回暖,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后首个出访的国家即选择了越南。这已经预示一度遇冷的中越“同志加兄弟”关系,将通过本次访问进一步回暖。而在习近平展开对越国事访问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毛遂自荐,愿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扮演调停角色,只不过短短几小时后,中越双方就宣称达成“重要共识”。

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和阮富仲同意按照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妥善处理海上问题,稳步推进包括共同开发在内的各种形式的海上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

不过,新华社没有进一步阐述“重要共识”的具体含义。

双方也同意保持和加强高层交往优良传统,相互坚定奉行友好政策,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分歧,引领中越关系正确方向;此外,还要深化中共与越共间的党际交往,“发挥中越关系独特优势,密切治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充分发挥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作用,加强外交、国防、公安、安全等各部门各层级交流合作。

同意落实好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文件

双方并同意落实好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文件,促进地区经济联系和互联互通,推动经贸、产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货币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务实进展,稳步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强农业、环境、科技、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要扩大文化、教育、媒体、卫生、青年、地方、旅游等领域合作,推动河内中国文化中心、越中友谊宫尽早投入使用,办好民间交往活动,夯实中越友好民意基础。

因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中越两国关系在2015年陷入低潮,双方甚至发生过数次海上摩擦。不过,随着去年菲律宾提出的南中国海仲裁案落幕,中国与包括菲律宾、越南在内的其他主权声索国之间的矛盾也明显降温。

今年1月和5月,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先后访华,在10月中共十九大闭幕后,阮富仲迅速派出特使访华,当面向习近平祝贺。习近平随即派出中联部部长宋涛作为特使出访越南、老挝等社会主义国家,通报十九大的情况。

在前天的会谈过后,习近平昨天上午再次会见阮富仲。据新华社形容,“双方本着同志加兄弟的精神,继续就两党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新华社引述习近平明确肯定,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牢不可破、坚如磐石”;他表示,随着新时期国际地区形势的深刻变化,中越关系特殊重要意义更加突显。

阮富仲则肯定,此前的会谈充分体现了中越“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越南愿同中方加强治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继承和发扬越中传统友好合作,努力推动两党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出席
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

中共高层刚在十九大宣布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重申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之余,中共也宣示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九大结束后不久,中国即迎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释出将开放金融市场的信号,最高领导人习近平随后到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并访问越南与老挝,提升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打造“温和大国”的形象。

在习近平出访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天也启程访问菲律宾,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

出访前,李克强在菲律宾主流英文媒体《马尼拉时报》和《菲律宾星报》发表题为“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谱写中菲关系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他在文中坦言,“前些年,中菲关系因南中国海问题经历过一段波折,走过一些弯路”,但两国的一些分歧只是短暂的插曲,不会影响双方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决心,“也不会动摇我们作为好邻居、好朋友和好兄弟的坚实基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