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官媒发长文“致敬老王” 王岐山再出山?

王岐山退出中共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后并未从公众视线中消失,引起外界关注。(法新社)
王岐山退出中共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后并未从公众视线中消失,引起外界关注。(法新社)

字体大小:

舆论认为,官媒保持王岐山的曝光率,或是为他出任国家副主席“暖场”。但分析人士称,王岐山过去五年累积的名望已达到罕见的高点,加上他淡泊名利的个性,他未必愿意出任国家副主席。

中国官媒发表长篇文章向中共原政治局常委、中纪委原书记王岐山致敬,再度引发外界有关王岐山是否可能重新出山的猜测。

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人物》在最新一期发表题为“致敬老王”的文章说,王岐山露最少的面、开最少的会、发最少的文,却管住了这么多年管不住的党风。中共过去五年“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斗争,也烙下了王岐山鲜明的个人风格。他的强硬、他的铁腕、他的才华、他的性情、他的经验、他的思考,都是值得人们回味之处。

今年69岁的王岐山在上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上没有入选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他在党内职务已被新晋政治局常委赵乐际取代。但仍有中国境外媒体报道称,王岐山有可能在明年3月“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上当选国家副主席,主要协助主席习近平处理外交事务。

王岐山退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后,也并未从公众视线中消失。

11月7日,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发表长篇文章《开启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文章将过去五年中共反腐正风的主要功劳归结于习近平,称“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十八届党中央工作的最大亮点”。文章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是重整行装再出发。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责任落到了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能为之添砖加瓦无上荣光。”

11月9日,王岐山白天回到母校北京三十五中参加校庆活动,与老师同学合影,晚上又前往人民大会堂出席习近平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的欢迎宴会,他的影像再次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官媒中。

王岐山这几次亮相引发外界遐想。有舆论认为,官媒保持王岐山的曝光率,或是为他出任国家副主席“暖场”。还有消息称,王岐山也可能在明年3月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任荣誉职位。

但北京有关人士分析,王岐山过去五年累积的名望已达到中共大员罕见的高点,加上他淡泊名利的个性,他未必愿意出任国家副主席,也不大可能在国家监察委员会中担任虚职。

这位人士指出,王岐山近来在官媒上的亮相和活动,其实都是按照官方统一安排,与几名退出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会的上届常委共同参与的,以此判断王岐山的去向并不准确。

比如,《人民日报》11月6日发表前常委刘云山的文章,7日发表王岐山的文章,8日发表前常委张高丽的文章。这些文章其实都来自官方新近出版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该书也收录了新任常委栗战书、汪洋、赵乐际,以及刘奇葆等人文章。

又比如,王岐山等几名退休常委和现任常委共同出席欢迎特朗普的晚宴,是高层要彰显对特朗普访华的重视,不代表王岐山未来将更多地参与外交事务。

不过,中国舆论格外重视王岐山的动向,至少反映了王岐山在民间的崇高声望,也反映出很多人希望这位被尊称为“老王”的政坛传奇人物继续发光发热。

《环球人物》文章说,这五年,在王岐山站立的地方,历史的洪流撞上了冷峻的峭壁,腾起巨浪,淘尽黄沙,始见真金。他留下的一切,弥足珍贵。人民将深深铭记这段历史,一个政党百年生生不息的征途中也将记录这浓重的一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