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一例一休”完成一读 劳工团体宣布游行抗议

字体大小:

民进党立委人多势众,把紧握住主席台麦克风的国民党立委蒋万安抬下来,不到5分钟就夺回主席台,顺利将劳基法修正草案交付卫生环境等委员会审查。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立委昨天以多数优势,排除在野国民党立委霸占主席台的障碍,顺利完成《劳动基准法》(简称劳基法) “一例一休”修正草案一读,并交付卫生环境等委员会联席审查。劳工团体宣布要在12月23日发起反对修“恶法”的大游行。

劳基法的前身是《工厂法》,主要是规范制造业,故去年通过劳基法“一例一休”,强制规定劳工须“7休1”(工作七天休假一天),用意良好,但对需要灵活调度的服务业深具束缚,且许多中小企业不愿付额外加班费,宁可让正职的劳工休假,另请兼差劳工,这让低薪且愿意加班的劳工反而少了加班赚外快的机会,故企业主和劳工同时叫苦连天。

行政院长赖清德上周提出劳基法修正草案,要在维持正常工时等四不变和加班等四个弹性下,有条件松绑“7休1”的规定。

不过,这项修正草案立即引起劳工团体的抗议,他们质疑这项修正草案回到原点,因为加班须经过“劳资协商”的规定形同虚设,劳方没有条件向资方说不。在野的时代力量更指出,修法后,单周工时最高可达84小时,可以连续上班12天,劳工30天的工时可以达到300小时。

行政院认为上述之说乃极端的例子,但民进党内的劳工立委林淑芬、钟孔照都反对此案。

在野的国民党虽然坚持行政院这项修正草案是偏向资方而持反对意见,但国民党部分中南部立委面对选区民众的压力,态度并不坚定。

《风传媒》报道,国民党立院党团昨天上午召开党团大会时,党内有人提议以“大局为重”,退一步让劳基法交付审查。负责劳基法的蒋万安坚持不退,强调“这周我连排三天劳动部项目报告,时代力量五个立委都来,亲民党也坚持不付委,只有我们国民党态度最摇摆!”

他甚至撂下“若党团硬要如此,我会坚持我的立场,如果大家有顾虑,我个人会坚持走我的路。”

蒋万安是已故总统蒋经国的孙子,也是政坛的明日之星,在他的率领下,北部的国民党立委随后拿着“修恶一例一休,二度诈骗劳工”等标语,到议场霸占主席台。

但是,在民进党人多势众下,紧握住主席台麦克风的蒋万安最后仍被民进党抬下来,民进党不到5分钟就夺回主席台,顺利将劳基法修正草案交付卫生环境等委员会于下周召开联席委员会审查。

昨天场外有上百劳工前去抗议劳基法修正草案靠向资方。新竹县产业总工会理事长詹素贞表示,公司产能在旺季时一个月工时长达300小时以上,工会要求增人也无效。

劳工团体强调,加班工时不是重点,低薪才是真正问题所在,政府不应搞错方向。他们宣布要在12月23日发起反对修“恶法”的大游行,抗议民进党出卖劳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