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林展霆:换个头颅,换条生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是动手术还是上演惊悚片情节?中国医坛上周五传出一项突破性、堪称“世界第一”的医学成就,却不见官方力捧,也未获民间掌声,得到的更多是中外医学界乃至广大群众的疑惑和不安。


这项让人毛骨悚然的“换头术”,顾名思义是将一个人头移植到另一具身体上,理论上可让脊髓损伤、肌肉萎缩症等病人重拾行走等身体功能。手术由意大利神经外科专家卡纳瓦罗(Sergio Canavero)和中国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任晓平合作操刀,地点据说就在哈尔滨医科大学。


“换头术”其实已酝酿至少两年,只不过此前停留在动物换头的试验阶段,未激起过大反应。重要的一点是,最新的人头移植手术是在两具遗体而非活生生的病人身上完成,但尽管如此,人头移植的概念已让许多人吃不消,卡纳瓦罗上周六召开记者会宣布手术顺利完成后,舆论明显反感大于兴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