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民进党年底完成劳基法修正草案三读计划或落空

字体大小: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立委原拟于昨天完成《劳动基准法》(简称劳基法) “一例一休”修正草案的委员会审查,在野的国民党立委临时提出程序提案,要求不得限制立委发言时间,意外获多数通过,民进党眼睁睁看国民党立委蒋万安等人畅所欲言,法案无法有进展,只得于昨晚宣布散会。

也就是说,民进党欲在年底完成劳基法修正草案三读的计划可能落空。在立法院外抗争的劳工团体,得悉场内散会后欢欣雷动,宣布待12月4日民进党立委排审时再战。

劳基法修正草案本周轮到民进党主审,民进党只安排两天审查会和一场公听会便准备将法案送至院会二读,待朝野立委一个月的协商期后,方能赶在12月底完成三读,于明年1月1日施行。

民进党占有多数席次,面对蓝营的国民党与绿营的时代力量不断拖延会议审查进度,起初老神在在,该党总召柯建铭也全程在社会褔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等联席审查会场坐镇,未料昨天一个不留神,竟栽在一个临时提案上。

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一早便以现场会议座位不够等理由干扰议事进行,蓝营的国民党立委也在台下配合杯葛,迫使民进党召集委员林静仪更换审查会场。

接着,国民党立委蒋万安等人再以程序发言,不断质疑民进党为何不能好好讨论法案,非得匆匆忙忙将不利劳工、倒退30年的劳基法修正草案赶在昨天送出委员会?

蒋万安等人便提案,指劳基法修法影响900多万名劳工权益,要求发言不能限制时间,也不能只限一轮发言。民进党原以为有多数优势,不以为意,但表决结果在野党以10比9胜出。

原来,民进党立委高志鹏没有签到而失去表决权。对这意外的结果,在场的民进党立委都傻了,柯建铭急忙要求重复表决,但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林为洲奚落柯建铭,根据立法院议事规则,除非表决有重大瑕疵,不得重复表决,“不要输不起”。

于是,民进党失去主导权,国民党立委陈宜民、蒋万安接力发言,蒋万安一个人足足讲了两个多小时,最后主席林静仪只能宣布散会。

下周委员会轮到蒋万安负责,蒋万安无意排审该法案,因此民进党最快得等到12月4日方能排案,打乱了民进党的计划,除非民进党将法案径付二读,才赶得及年底过关,但此举恐将召来更大的抗争。

在立法院外抗议的劳工团体稍早前到总统蔡英文官邸泼漆抗议修法偏向资方,100多名劳工绕行立法院一圈,行经青岛东路口时,劳工突然企图冲入立法院与警方发生冲突,并向警方丢鸡蛋,高喊“停止过劳修法,还我七天假”,回到立法院群贤楼前,便一一唱名要求民进党立委下台。

劳团表示,民进党最快要到12月4日才会再度排审,未来劳工即使挡不了修恶法,但也要尽量拖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