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金马奖 涂们与惠英红称帝封后

惠英红凭《血观音》里“棠夫人”一角首度封后。(法新社)
惠英红凭《血观音》里“棠夫人”一角首度封后。(法新社)

字体大小:

继中国大陆电影在去年台湾金马奖上“横扫千军”后,台湾作品今年强势回归,描绘台湾社会阶级面貌的《大佛普拉斯》风光拿下五座奖项,成为今年最大赢家;讲述政治与权力黑暗面的《血观音》成绩则同样亮眼,夺得四大奖,包括重磅奖项最佳剧情片奖。

大陆影片表现也不俗,描写未成年少女遭性侵的《嘉年华》抱走最佳导演奖,大陆演员涂们则凭借主演的电影《老兽》封帝。

第5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昨晚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台湾主持人陶晶莹再次独挑大梁,第五度出任颁奖典礼主持人。

去年,金马“四大奖”(即剧情片、导演和男女主角奖)皆由大陆电影获得而引起热议,但今年形势出现变化,台湾电影《大佛普拉斯》和《血观音》分别入围10项和七项大奖,堪称近10年最佳,故成为今年金马奖瞩目焦点。

在逾四小时的颁奖礼尾声,《血观音》不负众望拿下最大奖最佳剧情片。导演杨雅喆致辞时坦言,《血观音》是部不正向的电影,但这是为了揭发某些黑暗面,更霸气地说:“在这个社会里,没有人是局外人。”

《血观音》也囊括两座演技奖。继2009年拿下金马最佳女配角后,惠英红今年再凭《血观音》里“棠夫人”一角首度封后。她上台致辞时激动落泪,泣诉自己终于如愿。“我希望有一天,我能站在这里拿女主角……(今天)我拿到了,可是我不会放弃,我还会再来。”

最佳女配角则堪称今年“死亡之组”,是厮杀最激烈的奖项,最后由《血观音》文淇夺得,击败曾拿下金马影后的香港资深演员叶德娴、大陆国家一级演员吴彦姝、台湾演员陈湘琪和许玮宁等。年仅14岁的文淇,在台湾出生、北京长大,拥有“天才童星”称号,今年以《嘉年华》和《血观音》双料入围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创下金马史上最年轻的女主角入围纪录。

纪录片工作者出身的黄信尧则以《大佛普拉斯》摘下新导演奖和改编剧本奖。《大佛普拉斯》是从黄信尧2014年首部剧情短片《大佛》发展而来。黄信尧致辞说自己是第一次写长片剧本,写作期间困难重重:“虽然是改编剧本,对我来说是重写剧本。”

同往年一样,今年金马星光熠熠,包括国际知名导演李安、金球奖影后洁西卡雀丝坦(Jessica Chastain)等。新加坡歌手林俊杰和台湾歌手蔡依林也为典礼献唱。据台湾媒体报道,李安将从张艾嘉接棒出任金马奖主席。

第54届金马奖主要得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血观音》
最佳导演:文晏《嘉年华》
最佳男主角:涂们《老兽》
最佳女主角:惠英红《血观音》
最佳男配角:陈竹昇《阿莉芙》
最佳女配角:文淇《血观音》
最佳新导演:黄信尧《大佛普拉斯》
最佳新演员:瑞玛席丹《强尼·凯克》
最佳原著剧本:周子阳《老兽》
最佳改编剧本:黄信尧《大佛普拉斯》
终身成就奖:徐枫
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胡定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