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民进党前党工 李明哲被大陆判刑五年

字体大小:

李明哲是大陆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的第一个台湾人。他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的前党工、无政府组织(NGO)工作者李明哲昨天被中国大陆湖南岳阳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李明哲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李明哲是大陆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的第一个台湾人。

台总统府:严重伤害两岸关系

台湾总统府表示,李明哲因关心大陆公民社会与民主发展,分享民主自由理念,却遭大陆法院以“颠覆国家”这种罪名审判,令人无法接受,也严重伤害两岸关系,呼吁北京当局早日让李明哲返台。

据新华网报道,岳阳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5月,彭宇华在湖南省长沙市创建“两岸牵手”QQ群,宣扬颠覆国家政权思想,发展成员,同年9月,李明哲加入成为骨干成员,彭、李等人透过网络,撰写并转发诋毁、攻击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文章、书籍、视频等,煽动推翻现行政治制度,并明确表示不排斥“暴力革命”。

法院认为,彭宇华和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两人到案后,均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当庭认罪、悔罪,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法院昨天公开宣判,认定彭、李均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彭宇华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判处李明哲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两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法院官方微博后来公布李明哲在宣判后与妻子李净瑜会面,并接受大陆媒体采访的内容。李明哲对判决结果表示,“对自己犯的错误,表示认罪、悔罪,服从判决,也不上诉”。对于今后的生活打算,李明哲说“就是在监狱里面过,服从监狱管教吧!”

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前晚在台湾海基会两名人员陪同下抵达岳阳,昨天到法庭旁听,神情严肃。

回到饭店后,李净瑜透过面簿粉丝专页“寻找李明哲”直播接受媒体采访的过程提及,李明哲在她面前按住胸口比了个“嘘”的手势,示意不要多谈,“他(李明哲)身上被装了监听器”。

她表示,她会和李明哲共同面对这个结果,不会请律师上诉,也会持续把外面的讯息告诉李明哲。

台湾总统府昨天指出,“传播民主理念无罪”,强调李明哲案严重伤害两岸关系,尤其挑战台湾人民对于民主自由的坚持与想象,令人遗憾。

台湾大陆委员会也发表声明,指李明哲关心大陆社会公益与未来发展,和大陆友人交流台湾民主发展经验的相关言论与网络传递,并未危害大陆的安全与安定,对于此判决,势必对两岸交流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也会冲击大陆的国际形象。

民进党对此判决结果表示强烈不满和遗憾,指李明哲长期关注大陆的民主自由发展,并与友人分享、交流台湾的民主经验,不应当承受此一罪名和结果,北京既然表示要尊重台湾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就必须正视台湾人民对民主自由人权等价值的坚定信仰。

在野的时代力量和人权团体一方面指责大陆打压言论自由,另一方面要求蔡英文政府硬起来,积极与大陆交涉,让李明哲早日返台。

在野的国民党也呼吁陆委会,必须为权益受损的民众发声,同时也指出,两岸关系因民进党执政急冻而无法互通,蔡英文政府如果没办法保护民众安全,那么台湾到底是因为民进党上任后越走出去还是越退缩,不言而喻。

陆委会回应称,“李明哲是我们的国民,政府仍会继续努力,直到李明哲先生平安返台”。

李明哲3月19日从澳门入境大陆失踪,大陆国台办3月29日证实李明哲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接受调查。李净瑜除了求助台湾当局,并赴美国国会求援。5月26日李明哲确定因涉“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正式逮捕,并在9月11日于岳阳中院受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