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针扎刑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自认孤陋寡闻,前几天总是纳闷,怎么中国不同地方的幼儿园老师都爱拿针扎孩子?问了两个同事,没想到人家马上异口同声给出标准答案:“因为这样没有外伤啊!”


原来如此……隐蔽,没有外伤,又能达到让幼儿感到疼痛、刺激、恐惧的效果,还不造成物理伤害——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有的幼教老师以针扎作为管理幼儿的首选手段,以此管控孩子们好好吃饭、不吵闹、睡午觉,因为“不听话会被针扎”。如果可以不考虑师德,不受良知牵绊,没有孟子所说的不忍之心,仅仅追求管控的效果,“针控术”确实是一种省力、低成本又高效的手段。


针扎其实是一种古老的刑罚,不论中西方都有关于针扎折磨犯人的故事。据说,电视剧《还珠格格》就有容嬷嬷针扎紫薇的一幕,是该剧的著名桥段,在中国广为人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