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宋涛:中国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宋涛:中国尊重他国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强加于人和干涉内政,所以不会输出中国模式,也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法新社)
宋涛:中国尊重他国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强加于人和干涉内政,所以不会输出中国模式,也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明,这条路,我们走对了,而且越走越好,越走越宽。

北京特派员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昨天向世界政党代表介绍,中国如何克服理论自卑,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道路并成功发展,并说这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选项。

中共十九大今年10月闭幕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简称习思想)被写入党章,中共执政的自信达到新高度。中国近期召开多项活动,积极向外界进一步解释十九大精神,尤其突出强调党和习思想的领导作用。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昨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宋涛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中国的经验时说:“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只有克服本土理论的自卑和理论创新的惰性,跳出他人的话语体系和理论束缚,根据本国本党实际情况,进行理论建设和创新,方能形成符合自身实际、能够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

他指出,中共曾经想过、试过其他制度,但都行不通,最终走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

他说,中共的成功事实证明,“要想取得重大事件的突破,必须在理论上进行自主创新,不能拾人牙慧,照搬照抄。”

宋涛也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明,这条路,我们走对了,而且越走越好,越走越宽。”

他指出,这条道路让中国能够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到新时代,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他表示,中国这条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他同时也强调,中国尊重他国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强加于人和干涉内政,所以不会输出中国模式,也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多国代表在互动环节对中共的道路表示认同和值得借鉴。

中美洲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联合进步党主席阿林得尔·艾萨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宋涛部长的话让我深受启发。别人经常对我们这些小国说,应该学习大国、发达国家的模式,但那些未必符合我们的国情。……我现在更有信心,安提瓜走自己的道路是正确的,我们不必把自己弄成小美国、小加拿大、小英国。”

与会的清华大学哲学教授贝淡宁受访时表示:“这次大会发出的鲜明信号是,中共以前为中国人民服务,现在要为世界人民服务。”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天在对话会的开幕式上承诺,中共对世界各国人民有深厚情怀,将为全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不过昨天会上的一段小插曲,显示了国际的期待与中国力所能及或许存在落差的尴尬。

巴勒斯坦代表呼吁中国 助结束以色列侵占

一名巴勒斯坦代表在互动环节时激动地呼吁中国帮助巴勒斯坦结束以色列的侵占,巴勒斯坦有了和平才能更好地落实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

他发言后,现场几处报以支持的掌声。台上主持研讨的中联部负责人没有予以回应,而是从举手的人群中、大厅的另一角,点了另一人发言。岂料这人也是巴勒斯坦的代表,也发出了同样的呼吁。中方依然没有回应。

黎巴嫩联盟党发言人哈立德·莫阿雷穆受访时说:“我们希望中国能支持巴勒斯坦争取自由。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它能做的事很多。”

吉布提争取进步人民联盟中央委员侯赛因·贾马·阿卜杜哈曼也同意。他受访时说:“我知道中国有不干预他国内政的原则,但这不是以色列的内政,而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中国应该对此清晰和强有力地发声,我们需要中国的声音。”

针对中国似乎无法在具体的地缘政治和安全问题上满足各国期待的问题,与会的北大国际关系教授潘维受访时说:“中国不是神,做不到所有的事情。……中东的情况复杂,各方都希望我们介入,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会很谨慎,不会站在个别一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