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烈抗议印度无人机侵入领空

位于中印边界的锡金。(法新社)
位于中印边界的锡金。(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官媒称,这是中印洞朗对峙结束后,印度军方再一次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要求印方公开道歉,同时也呼吁中国军方加强部署边界地区军力。

中印边界再生事端,印度无人机近日在中印边界锡金段飞进中国领空并坠毁,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中国外交部说,已向印方提出交涉。

印度国防部回应时承认,无人机在常规训练时因“技术问题”,飞越了印方实际控制线。

中国官媒称,这是中印洞朗对峙结束后,印度军方再一次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要求印方公开道歉,同时也呼吁中国军方加强部署边界地区军力。

map2.pdf_Small.jpg

不过受访中国学者分析,这次确实更像是技术性错误,而中国也重视与印度的关系,相信不会过分炒作此事。

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张水利昨天透露,一架印度无人飞行器近日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

他说,中国边防部队采取了“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无人飞行器进行了识别查证。

印度国防部:无人机因技术问题失联

不过,张水利并没有透露印度无人机进入中国领空的具体时间、位置,以及无人机是否属于侦察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则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无人机是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进入中方领空,中方已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

耿爽说:“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经划定,边界线中方一侧是中方领土,印方此举侵犯中国主权,不利于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中方要求印方立即停止飞行器临边抵边的活动,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昨午则发表声明,承认无人机在印度境内进行常规训练时,因出现技术问题而失去与地面控制的联系,并飞越锡金段的印方实际控制线。

发言人说,印度边境安全人员按照标准作业方式,立即通知中国边防同行对无人机进行定位。中方在回应时,已将无人机位置等细节回复印方。

印方表示,事故发生原因还在调查中,印中正根据双方所签订的有关协议机制来处理这起事件。

中印今年6月在洞朗地区对峙了两个月,紧张局势一度升级,双方军人互掷石块,冲突中双方都有人受轻伤。这是中印几十年来最严重和持久的对峙。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说,洞朗危机导致中印边界地区紧张,两国关系也更微妙,印方在此情况下仍不约束自己的行为,“做事如此放肆”,让人吃惊。

评论表示,美日抛出的“印太战略”或许鼓舞了新德里,但印度如果以为外部战略呼应能当成本国实力来使用,“那就真愚蠢得让人绝望了”。

文章建议,中国军队应在中印边界地区加强部署军力,“防范印军新的公然入侵和偷鸡摸狗的越界行为”。

不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印在洞朗对峙后正努力恢复双边对话机制,莫迪政府不太可能在这个时候指示军方对中国做出挑衅。

他说:“洞朗事件后,印方或许迫切想知道中国的军事布防情况,因此不排除无人机是在进行视察任务,但印度不太可能故意派无人机直接进入中国领空。”

胡仕胜更倾向于把此次事件看成是技术问题。他说:“如果只是偶一为之,中国作为大国,要成熟一点。但如果次数多了,形成惯性套路,那问题就严重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王义桅则说,中印双方接下来须探讨边界无人机的管理,以避免日后再生不必要的麻烦。

胡仕胜也表示,中印互为彼邻,两国若走向战略对抗,对双方都不利。

他认为,在美国不断退出多边体系的背景下,中印作为新兴国家更应共同负担起大国责任,加强全球治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