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派特使与北京接触 专家:达赖或有望与习近平重启谈判

据悉,流亡海外的达赖喇嘛不久前派特使前往中国,分析人士认为他可能与中国官方重新接触谈判。图为达赖喇嘛本月8日在印度与学生交流。(路透社)
据悉,流亡海外的达赖喇嘛不久前派特使前往中国,分析人士认为他可能与中国官方重新接触谈判。图为达赖喇嘛本月8日在印度与学生交流。(路透社)

字体大小:

达赖喇嘛上个月表明“不纠缠过去,西藏人希望同中国在一起”,并多次表达返藏意愿。专家分析指中国政府与达赖的关系可能出现微妙变化,而在藏藏民也希望达赖能够在习近平第二任期内抓住机会,消除分歧。

(伦敦综合讯)流亡海外的达赖喇嘛据报曾在11月中委派特使低调访问中国大陆。专家分析,中国政府与达赖的关系可能出现微妙变化,多次表达返藏意愿的达赖或有望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重新接触谈判。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本月7日报道,达赖喇嘛派西藏流亡政府前总理桑东仁波切11月中旬秘密前往云南省昆明市。

尽管该消息尚未获中国官方和西藏流亡政府证实,说法已引发许多关于达赖喇嘛与北京接触的猜测。

英国广播公司引述伦敦西敏寺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中印问题专家阿南德的看法称,即使达赖喇嘛尝试与北京接触,也会按照北京制定的条件进行。

达赖喇嘛此前已公开表示愿意回到西藏。他上月17日在达兰萨拉接见前来朝圣的40名中国境内藏人时说:“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只要中国政府同意,我就马上回到西藏。”

藏区民众可悬挂达赖画像

上个月23日,达赖又发表声明说:“不纠缠过去,西藏人希望同中国在一起”。据香港《明报》报道,西藏流亡政府官员日前在纽约出席活动时,再次传递了达赖喇嘛希望返回西藏的愿望,以及流亡藏人不反中国与汉人的和解信息。

也有观察人士发现,中国政府允许藏区民众悬挂达赖喇嘛画像,释放善意,种种迹象让北京与达兰萨拉之间的谈判和解看来更为乐观。

生活在西藏的藏人也对达赖喇嘛形成压力,希望达赖喇嘛能够在习近平第二任期内抓住机会,消除分歧,否则这个机会窗口几年后就会消失。

前印度大使、国际问题专家史托布丹受访时说,在习近平任内,中国让达赖喇嘛返回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今年10月中共十九大之后,习近平已经大权在握,内政与外交,完全可以自主定夺,且普遍认为习近平对西藏有特殊感情,他比任何前任更具有解决西藏问题的能力。

传奥巴马充当 习近平与达赖“信使”

托布丹指,达赖喇嘛制定的“5/50展望” ,即放眼五年同中国对话的策略,但是与此同时在有必要的时候准备再奋斗50年,换句话说就是“希望实现最好,同时为最坏作准备”。

另有说法指,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可能充当了习近平和达赖喇嘛间的“信使”,奥巴马于上月29日在北京会见了习近平,短短两天后,他又于12月1日在新德里会见了达赖喇嘛。

不过,对于达赖喇嘛是否能够回国,一般相信仍牵涉多方的利益和考虑。1959年达赖喇嘛逃亡印度,严重影响了中印关系,影响延续至今。

中印问题专家阿南德却不认同这种说法,他指出,部分印度安全专家认为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将对印度构成威胁,这有点自以为是,也不公平,因为印度近年来并没有在西藏问题上做过什么实事,印度并没有对中国统治西藏或者对西藏人受苦表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