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青年军”国安法下被约谈 新党指民进党掀绿色恐怖

新党主席郁慕明本月9日应中共中央台办邀请,率团赴大陆访问,成员包括昨天被搜索约谈的党发言人王炳忠(左一)、党宣传部副主任林明正(右一)和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右二)。他们在北京期间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视频截图)
新党主席郁慕明本月9日应中共中央台办邀请,率团赴大陆访问,成员包括昨天被搜索约谈的党发言人王炳忠(左一)、党宣传部副主任林明正(右一)和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右二)。他们在北京期间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针对外界疑虑,台调查局发表声明强调检调单位的搜查行为“于法有据”。总统府则拒绝作出回应。

亲北京的台湾泛蓝政党新党四名青年军,因涉嫌违反《国家安全法》(简称国安法),昨天被法务部调查局搜索约谈。这起风波不仅在台湾政坛掀起波澜,更引发舆论质疑民进党政府是否侵犯人权、启动“绿色恐怖”。

针对外界疑虑,调查局与协同查办的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简称北检)昨晚发表声明予以反驳,强调检调单位的搜查行为“于法有据”。总统府则基于一贯不评论司法侦办中的个案的立场,拒绝作出回应。

四人均涉嫌协助大陆 刺探台湾情报

以“证人”身份被约谈的四名新党党员是党发言人兼青年委员会召集人王炳忠、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新党宣传部副主任林明正,以及新闻秘书陈斯俊。他们均涉嫌协助中国大陆人民刺探台湾情报,并为大陆搜集传递公务秘密。

王炳忠等人本月9日才在新党主席郁慕明的带领下,应中共中央台办邀请访问大陆,探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议题。

根据台湾《国安法》,台湾人民不得为外国或大陆地区“刺探、搜集、交付或传递”公务秘密文书等,或发展组织。违例者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及并科新台币100万元(约4万5000新元)以下罚金。

除四名青年军,检调单位也搜索和约谈王炳忠的父亲王进步和私人助理。截至昨晚8时,王炳忠仍在调查局接受侦讯,其余五人则已移送北检复讯。王进步并非政治人物,但属地方知名人士,他在新北市板桥区开设“玉旨代天堂”宫庙有10年之久。

亲绿的《自由时报》报道,根据检调掌握的情资,王炳忠与今年9月被判刑的大陆共谍周泓旭私交甚笃,疑似帮助周泓旭在台搜集情资。巧的是,王炳忠日前才在面簿声援周泓旭,批评台湾大陆委员会推卸责任,台湾法院黑箱作业。

五年前赴台念书的周泓旭,涉嫌在去年吸收台湾外交人员刺探机密未遂,台北地方法院9月依违反《国安法》判他一年两个月徒刑,全案可上诉。周泓旭已提上诉,检方也因适用法条有误,且量刑过轻提出上诉。全案交由高等法院审理。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昨晚爆料指出,王炳忠的案子并非短期内出现,王炳忠早在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时期就已被查,“现在是收网”。据《联合报》报道,调查局昨天(12月19日)从王炳忠住处带走的物品中,包括周泓旭寄放的私人物品以及周泓旭的照片。

目前,整起案件引起的最大争议,在于检调单位的搜索程序。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王炳忠昨早6时许在面簿直播,转播警调人员意图入内的搜索画面。警调人员手持搜索票在住处外要求开门,称王炳忠涉嫌违反《国安法》,但王坚持要等到律师前来才愿意开门。王炳忠也怒斥搜索行动为白色恐怖,双方僵持近40分钟。警调最终请来锁匠开门,强行入屋。

在野的国民党发声明批评,若检调单位没有足够证据又未审慎查核,就进行如此强烈的搜索,“不仅没有符合比例原则,更会让外界产生绿色威权治理下的白色恐怖疑虑”。国民党呼吁检调单位尽速说明案情。

日前才获得新党支持连任的台北市长柯文哲昨天也开腔表态。他认为,要让民众明白“王炳忠案”跟“李明哲案”有所区分,政府就应该在一两天内公布来龙去脉,调查局更必须依法出面说明。李明哲是民进党前党工、无政府组织工作者。他因颠覆大陆国家政权罪,上月被湖南岳阳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昨天恰巧正要出发再前往大陆的郁慕明昨天表示,王炳忠只是“小朋友”,不认为他有危害或颠覆国家安全之虞。他也质疑民进党想搞“白色恐怖”,透过搜索、翻查王炳忠电脑,借机了解新党近期的活动。

高举“转型正义”大旗上台的蔡英文政府,近来因推动具争议性的法案,引发质疑。例如,行政院推动的《资通安全管理法》赋予政府在“必要时”派人进入非公务机关检查的权力,被批扩权。之前更曾力推有侵害人权之虞的《保防工作法》,允许保防人员进驻单位、调阅、临检、甚至查扣相关人与物,被外界抨击为白色恐怖复辟。

在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看来,他不认为这是民进党在搞白色恐怖,“因为王的言论太夸张,统派团体近年太嚣张跋扈,中共对台更是文攻武吓,然而当许多人拍手称快时,检调单位更应如履薄冰”。他在面簿贴文中说:“国安案件最困难的就是事实认定,除非有一枪毙命的铁证,否则若仓促出手,势必遭致非议与批评,蔡政府不可不慎。”

大陆国台办高度关注

此案也引起大陆国台办高度关注。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昨天应询说,大陆高度赞赏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新党,而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对台独分裂分子袒护和纵容,并“采取各种手段对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肆意打压和迫害,我们对此予以严正谴责,并密切关注有关事态发展”。

(记者为《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