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行政会议召集人 陈智思成港区人大选举“票王”

字体大小:

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分析,一名现届人大代表连任失败,其他成功连任者也非高票当选,反映选举会议成员对候选人有更严谨要求。

在200多名民主派选委抵制下,香港亲北京大党民建联前主席谭耀宗未能在港区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成为“票王”;当上“票王”的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强调,作为人大代表,绝对不只代表某一个政治光谱。

1900多名人大选委之中,昨天有1764人出席投票,从49名候选人中选出36名港区人大代表,平均年龄为59.9岁,较上届高。事前获“祝福”的41人中,最终有五人出局,包括自由党陈晓峰及教联会黄均瑜等。

因此,自由党及教联会均是自香港九七回归以来首次没有代表当选港区人大。另外,三名非建制派候选人也全部落选,包括前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高教界选委王凯峰及宗教界选委林亨利。

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在选举后表示,期望36名新代表支持特首和港府依法施政、搞好团结、关心青年、推动陆港交流合作和发展。他们将从明年3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起履行职责。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分析,这次选举竞争较激烈,一名现届人大代表连任失败,其他成功连任者也非高票当选,反映选举会议成员对候选人有更严谨要求,期望他们发挥更大的政治影响力。

另外,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大部分都是年轻的专业人士,预料他们日后在香港会有更多政治参与。

被问到新一届港区全国人大常委一职,是否陈智思与谭耀宗之争时,刘兆佳说,能否成为常委不单取决于票数,也要视乎中央的取态,现任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当年也非最高票当选人大,最终也能够当选常委。

取得1693票的陈智思则承认,自己是民主派可以接受的人选,上一届也属高票当选。但他称,陆港两地在经济和民生交流越见密切,也出现矛盾,他有责任为港人发声,同时也要平衡国家利益。

一直盛传有机会接任人大常委的谭耀宗,只取得1548票,排行19,他认为票数不重要。至于是否有信心接任人大常委,他说,常委是另一个层次,如果未来日子有任何工作,他都愿意考虑承担。

这次共有11名新人当选。新晋者之中,得票最多是获1594票的港交所独立非执董李君豪,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前局长谭志源则排第二得1580票。另外,成功连任的田北辰得票比上届多,反映其敢言原则和立场获认同。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