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赖清德设下防制空气污染多个目标 台中率七县市联系治理

在台湾公路上,行驶的电单车。(路透社)
在台湾公路上,行驶的电单车。(路透社)

字体大小:

继上周行政院会通过《空气污染防治法》修正案后,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12月21日)召开“空气污染防制行动方案”记者会,宣示2019年“红害”天数减半,2030年公务车全面汰换为电动车,2035年禁用燃油机车(电单车),2040年禁用燃油汽车等目标。

中南部空气污染 动摇民进党选情

zbchina-graph.pdf_Large.jpg
台湾政府空污防制目标。

台湾空气恶化的情况已令中南部民众忍无可忍,数度走上街头发出怒吼,甚至已危及执政的民进党中南部明年的县市长选情。台中市长林佳龙前天发起“七县市空气质量治理联系会议”,提出加速绿能发电、订定全台锅炉加严排放标准、增加空污基金地方分配比例、捷运延伸中台湾和公交车营运补助全面加码等四项诉求,于昨天代表在行政院会向中央发声。

赖清德昨天亲率环保署长李应元、交通部长贺陈旦、经济部次长龚明鑫等人共同召开“空气污染防制行动方案”记者会,感谢林佳龙等人的建议,也两度强调,除了跨部会外,中央也要和地方共同合作,根据空污的来源拟订多元且具体的策略。

环保署长李应元表示,空污防制首要的明确目标就是“红害”要减半,2015年空气质量“红色警戒”997次,今年目标要降低20%,2019年要减半;移动污染源方面,2019年底前全面汰除150万辆二行程机车与8万辆一、二期老旧柴油车,禁售燃料油车辆目标,设定2030年优先推动公务车汰换与公交车电动化,2035年新售机车全面电动化,2040年新售汽车全面电动化,同时要强化港区的空污防制、交通、移动源等管制作为。

欲领先国际 2019年港口使用低燃油

交通部长贺陈旦指出,这次政府的作为很多都是领先国际,例如港口使用低燃油,国际公约规定国际海港在2020年完成,台湾订在2019年完成。

赖清德强调,空污议题涉及能源政策和产业转型,“危机也是转机”,行政院会面对问题,务实提出可行政策、踏实执行,也希望有助产业全面升级。

他说,政府自我要求,把台电、中油、中钢等公营事业更广泛的纳入,比国际标准还高,“希望社会能看到我们的用心,化危机为转机,也希望民众支持,更有成效”。

台湾行政院会上周已通过《空气污染防治法》修正案,送交立法院审议,还决定将移动污染源经费20%经费交由地方运用改善空污。

由于台湾三天两头就有“紫爆”“红害”等情形,中南部民众尤其受害甚深,目前包括台中市政府等11个县市已表明今年跨年活动不放烟火。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