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中国外长王毅: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两国方案”是巴以问题唯一可行路径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中)前天在北京会见率团出席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马吉达拉尼(左二)和以色列议会副议长巴尔(右二)以及双方与会人士。(中新社)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中)前天在北京会见率团出席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马吉达拉尼(左二)和以色列议会副议长巴尔(右二)以及双方与会人士。(中新社)

字体大小:

王毅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两国方案”,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中国外长王毅说,“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可行路径”,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舆论指出,美国不再被视为中东和平进程的诚实中介人,中国能借此机会在该地区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不过专家提醒,美国仍是中东和平的关键方,中国在现阶段还不能取代美国的地位。

为期两天的第三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前天在北京闭幕,王毅会见双方代表时说,面对中东局势的新变化,双方围绕解决巴以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确认“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可行路径,体现了双方对和平的向往和坚持,也为重启巴以和谈提供了建设性思路。

王毅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两国方案”,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也敦促巴方加快推进内部和解,形成团结统一力量。

美一意孤行 中国舆论表示愤慨

研讨会的举行正逢联合国大会就反对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进行表决。大会21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了决议案,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中国舆论普遍对美国的一意孤行表示愤慨,认为决议通过是世界对华盛顿的一记重重耳光。

王毅前天不点名批评美国说,对中东有重要影响的各方应切实发挥建设性作用,多做对中东和平有利、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意愿的事。他说,中方愿为推动巴以和谈“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7月会见赴华访问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时就提出,将在年内召开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启智献策。研讨会上两次召开是在2006年和2013年。

此次率团与会的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马吉达拉尼和以色列副议长、议会两国方案小组组长巴尔。研讨会只为巴以之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并无法律约束力。

分析:中东和平进程 中国扮演日益重要角色

分析指出,中国正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中国官媒《中国日报》21日发表英文社论说,特朗普对耶路撒冷地位的宣布,“基本上废止了华盛顿作为中东和平调停者的角色”。

美国退场,意味着另一个国家必须填补空隙。评论毫不讳言说,中国一直同巴以双方维持密切关系,向来也倡导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巴以争端。因此,北京作为“善意的中间人”,将“有条件担负起调解人的角色”。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近几年的外交战略有所调整,更强调其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因此更愿意积极参与解决地区热点问题。

他认为,中国应保持公正公平的立场,为推动巴以降低对抗提出更多实际可行的方案,而不只是重申一贯的原则和立场。

此前中国就提出,要借助“一带一路”推动中东地区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拉近巴以双方关系,促进和平。

中国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则说,推进有官方性质的巴以和平人士在北京直接对话,是中国迄今在巴以和谈进程中迈出的最大步伐,反映了中国正在尽最大的努力推动中东和平。

不过他提醒,中国并不处在中东和平进程的核心位置,北京不可能替代美国,成为地区主要调解人。

他说:“中东和平进程的原则是土地换和平。以色列是占有土地的一方,处于有利地位。因此要推进谈判,外部调解力量必须对以色列有实质性影响。”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能对以色列有这样的影响力,因此美国仍然是最关键的一方。”

(记者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