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城市规模 上海2035年常住人口顶限2500万人

字体大小:

新出炉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把人口规模、建设用地、生态环境以及城市安全列为上海需要牢牢守住的“四条安全底线”,提出上海要“严控城市规模”,着力治理“大城市病”。

受“大城市病”困扰的上海将严控城市规模,设下2035年常住人口2500万人的顶限。与此同时,中国将在长江三角洲地区以上海为中心,构建上海大都市圈。这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城市群之后,中国又一个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中国国务院前晚批复《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作为引导上海未来近20年发展的指引蓝图。

这份新出炉的规划把人口规模、建设用地、生态环境以及城市安全列为上海需要牢牢守住的“四条安全底线”,提出上海要“严控城市规模”,着力治理“大城市病”。文件指明:“到2035年,上海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左右,建设用地总规模不超过3200平方公里。”

截至去年底,上海常住人口大约有2419万人,这意味着从现在到2035年,上海常住人口增长空间只有81万人。作为中国发展最快速的经济枢纽,上海在2015年的建设用地已有3145平方公里,大约是城市总面积的45%;从现在到2035年,建设用地规模只能增加55平方公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联合早报》指出,从此次人口和建设用地的规划来看,上海当前正持续推进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他说:“规模的把控也是为了防范城市单边做大、服务跟进不到位等问题。”

“大城市病”是中国一线城市普遍面临的治理难题,由于地区发展不均衡,大城市提供的各种就业和发展机会,吸引大量人口涌向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人口急速膨胀的同时,这些城市的基建设施和社会设施滞后发展,导致城市交通、环境、住房、医药和教育等都面对巨大压力。

中国官方今年9月给同样受“大城市病”困扰的北京设下人口限制,确定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到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之后长期稳定在这个水平。北京城六区的人口规模要在2020年降低15%,控制在1085万人左右。北京市上个月发生“驱赶低端人口”事件引起各界哗然,外界猜测这个颇受争议的行动,背后与地方政府要从长远上控制人口相关,是为首都减轻负荷的一个步骤。

从上海的情况来看,严跃进分析说:“当前上海的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基本上已经到了天花板,上升空间不大,所以此类规划参数会带来一些政策的趋严,比如在落户政策、土地供应政策上。”

构建上海大都市圈

他也认为,上海下来的政策除了做好总量上的把控,也应该进行结构调整。例如在人口方面,未来会结合上海城市发展进行人才引进,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经济金融科创等人才外,预计后续在城市文化发展等方面的人才引进也会加大,以符合上海的城市定位。

根据规划,上海要建设成为“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以及“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泰证券分析指出,此项表述把上海对标伦敦、纽约、东京等全球大都市,加大创新力度、实施精细化管理以及提升生态水平等,或将成为上海未来的工作重点。

另一方面,规划也提出要从长三角整体协调发展角度,发挥上海中心城市作用,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分工协作,构建上海大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向《上海证券报》指出,上海大都市圈的概念提出后,意味着长三角的联动发展又将迎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上海在这个区域中心能为长三角城市提供金融、贸易、航运、科技等服务平台,与各个城市共同打造长三角经济新的增长级。

严跃进也认为,城市群的发展概念有利于上海这样的核心城市疏导部分非核心产业到周边城市,同时也把更多需求引导进入这些城市。

(记者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