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首批20万本印错 台新版护照桃园机场手绘图 误植美机场素材

台湾新版护照内页的桃园机场手绘图误植美国机场素材,网民揶揄台湾成为美国第51州。(自由时报)
台湾新版护照内页的桃园机场手绘图误植美国机场素材,网民揶揄台湾成为美国第51州。(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新版护照摆乌龙,内页的桃园机场手绘图误植美国机场素材,首批20万本护照印错,台湾外交部昨天正式道歉。

综合联合新闻网、《自由时报》报道,台湾外交部领务局前天起开放民众申请换发第二代晶片护照。新护照内页图案还纳入台湾各县市特色地标及风土民情等主题。但比对新版护照内页第5页的桃园机场图样,却与美国维吉尼亚州的华盛顿杜勒斯(Dulles)国际机场的飞檐和塔台形式相仿,民众也指出在桃园机场看不到护照底图上的塔台。

民众因此质疑新护照错用了杜勒斯机场照片,还有网民揶揄台湾成为“美国第51州”。

外交部公众会副执行长欧江安昨早一度澄清“绝对不是”。但到了下午,外交部领务局改口表示,底图是桃园国际机场,但负责设计的中央印制厂设计手绘图参考网络图片时,误用了杜勒斯机场的素材,因此出现手绘图样与杜勒斯机场极相似状况。

领事局副局长蔡幼文在昨晚的外交部记者会上解释,设计人员的底图是自己拍摄的第一航厦旧照片,手绘时为使机场意象完整,参考网络上标示为桃园机场的照片,加入塔台图案与飞机等元素,并调整底图中建筑物的线条,使其更流动、美观,才会造成内页看起来就像杜勒斯机场。

蔡幼文表示,新护照前天才开始发行,目前仅发出285份,领务局将通知民众免费更换。首批印制的20万份新版护照,中央印制厂会抽换问题页面并重印,预期一个月后重新发行,目前将继续发行第一代晶片护照。

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表示,外交部对于护照内页出现误植表达歉意。

资料显示,当年建筑师设计桃园机场第一航厦时,就参考效仿了杜勒斯机场,两个机场长相雷同经常被误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