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两岸关系不会暴走不会僵住

蔡英文:2017年,看似纷纷扰扰,但是在纷纷扰扰之中,台湾确实在往前走。(路透社)
蔡英文:2017年,看似纷纷扰扰,但是在纷纷扰扰之中,台湾确实在往前走。(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回应近日来大陆战机军舰的近距离动作,台湾总统蔡英文认为,对岸领导人是理性的决策者,应不会对台动武。

中国大陆战机和军舰近期频繁绕台操演引起关注,但台湾总统蔡英文认为,对岸领导人是理性的决策者,应不会对台动武。

她也强调,维持两岸现状是民进党政府不变的立场,她吁请台湾民众“放心”,并承诺“两岸关系不会暴走、不会僵住”。

蔡英文昨天(12月29日)在副总统陈建仁和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的陪同下出席媒体茶叙时,针对两岸关系的提问发表以上看法。这是蔡英文连续第二年改变过去国民党执政惯例,不在新年元旦,而是利用年终记者会向全民发表谈话。

由于民进党籍的蔡英文拒绝承认以“一个中国”为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自她上任后急冻,官方沟通停摆。据台湾军方统计,大陆解放军自去年8月至本月中,已出动各型军机绕台训练16次。北京当局强调,相关操演是“计划内的例行性训练”,更称“大家慢慢就习惯了”,台湾国防部则认定对岸的军事动态,对台海安全已构成“极大的威胁”。

蔡英文:大陆军事扩张 企图越加明显

在蔡英文看来,解放军频繁的机舰活动已让大陆“军事扩张的企图越来越明显”,这不仅牵动台海,更影响“整个东亚的情势”。但她说:“作为一个理性的决策者,我相信今天中国大陆的领导当局……在这个时候,或者有任何对台动武的这种可行性,应该都不在‘他’现在的思考里面。”她补充:“两岸的问题绝对不是军事武力解决,而是要用和平的方法来面对。”

虽然两岸高层级官方互动停止,蔡英文称,其他面向的交流“还在进行中”,“两岸基本维持稳定的态势,双方交流也都基本维持住”。她也重申,民进党主政下的两岸关系“不会暴走、不会僵住,也不会走回在过去国民党威权时代,不相往来的老路。”

两岸长期分治,大陆从未放弃对台动武。北京驻美公使李克新本月初就公开指美国军舰抵达台湾港口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引发台湾舆论热议。美台军舰互访是美国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其中一项条文,但不具约束力。

近期也有观察两岸的学者提出,由于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区域战争一触即发,美国若决定对朝鲜出兵,可能导致大陆对台湾发动攻击,台湾安全将面临1950年代以来的最大威胁。

尽管不认为北京会轻启战端,昨天在国防科技研究机构中山科学研究院(中科院)举办记者会的蔡英文,仍不忘强调国防自主和“捍卫主权”的决心。

蔡英文自去年上任后,即启动“国机国造”和“国舰国造”计划,不久前更宣示每年以合理、稳定步伐增加国防预算。然而,外界始终对台湾的国防科研技术和能量存疑,再加上近期海军猎雷舰案爆发弊端,都令上述计划蒙尘。

台大型无人机即将量产

对此,蔡英文昨天承诺,第一架自研自制的高级教练机将在2020年如期首飞。她也正式宣布,中科院研发的大型无人机“腾云机”即将量产,届时将大幅提升空军的侦察能量。

至于未来军购案,蔡英文回应媒体询问时答得保守,表示台湾能“自己发展就自己发展”“不足的地方会找我们的朋友们”。她说:“下一阶段的军购还在思考中,我们备齐了就会和美方讨论。”

文化大学政治系特聘讲座教授陈一新认为,尽管台湾只要不在言行上挑衅大陆,基本上算是做到了消极不让大陆对台动武,但这是“消极的做法”。他指出,蔡英文主政以来,两岸只维持“冷和”与“冷对抗”,是“非常不正常的”。“在亚太情势诡谲多变的情势下,两岸当然不容许只存在这样脆弱的关系,以免双方因误会、误解而误判情势,造成擦枪走火。”

承诺明年 五大方法终结青年低薪

台湾青年对未来深感焦虑,蔡英文承诺明年将“全力以赴”,改善年轻人的低薪问题。

去年夹着大批年轻选票上台的蔡英文,近来青年支持度却大降。她昨天花了不少篇幅,向年轻世代喊话。 她罕见地放低姿态说:“如果年轻人还愿意听政府讲几句话,我想告诉你们,我了解各位心中对未来的焦虑。我会尽一切可能,来翻转国家的未来。”

蔡英文也宣示要用五大方法终结青年低薪,包括让产业顺利升级转型、持续鼓励企业加薪、持续调整基本工资、提供职涯咨询与职业训练,以及和减轻生活负担。

至于民进党执政以来推行的各项改革造成社会对立,蔡英文说,她知道改革经常会引发街头的抗议,也会经常要付出民调下滑的政治代价,“这一点我早有心理准备”。但她强调,“只要改革对台湾有利,我无怨无悔”。

她说:“2017年,看似纷纷扰扰,但是在纷纷扰扰之中,台湾确实在往前走。”

作为一个理性的决策者,我相信今天中国大陆的领导当局……在这个时候,或者有任何对台动武的这种可行性,应该都不在“他”现在的思考里面。——台湾总统蔡英文

(记者为《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