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 张国清料接任天津市长

53岁的张国清出身军工体系,有“兵工少帅”之称。(中新社档案照片)
53岁的张国清出身军工体系,有“兵工少帅”之称。(中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中共昨天(12月31日)宣布新一轮省级干部调动,重庆市长张国清调任另一直辖市天津市的市委副书记,料接任去年10月底悬空至今的天津市长一职。吉林省长刘国中则调任陕西省委副书记,料担任陕西省长。

张国清和刘国中都是一年内二度履新。有分析认为,两人有机会到不同地方履职,有利于未来的仕途发展。另有消息称,张国清的重庆市长职务可能由现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唐良智接替。

中共天津市委机关报《天津日报》昨天报道,重庆市长张国清调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由于天津市长一职从去年10月底原市长王东峰调任河北省委书记后便悬空,张国清料将接任天津市长,与市委书记李鸿忠搭档。

53岁的张国清出身军工体系,1987年起先后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耕耘近26年,有“兵工少帅”之称。

2013年4月,张国清调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去年1月接替调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黄奇帆,升任重庆市长。他也从十八大起担任中央委员,仕途向好。由于出身军工部门,张国清担任重庆市长后被看好可加强发展重庆实体经济和高端制造。

去年7月,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后续引发重庆多名十九大代表被取消资格的官场震荡。舆论一度关注,在孙政才掌政期间获提拔的张国清仕途是否受影响。

不过,张国清近期公开活动频密,包括两周前连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会见到访重庆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有观察家认为,张国清此次平调担任另一直辖市的市长,有机会到不同地方履职,说明高层对他较为信任,这有利于他今后的仕途发展。

据消息人士向《联合早报》指出,张国清的重庆市长职务可能由现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唐良智接替。57岁的唐良智去年3月刚从成都市委书记转任重庆市委副书记。

随着张国清调离,重庆市委常委人数减至12人。有坊间消息传出,去年十九大前疑因涉孙政才案或“薄王遗毒”而被取消原有代表资格的四名常委——陈绿平、刘强、陶长海和王显刚,其中有人可能近期内被调离岗位或调离重庆。至于另一名被取消资格的原常委曾庆红,人民网地方领导资料库显示,她的名字已不在常委名单上。

另一方面,中共陕西省委机关报《陕西日报》昨天报道,吉林省长刘国中出任陕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55岁的刘国中仕途起步于黑龙江,过去两年职务调动频密。他2016年2月出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同年12月调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去年1月升任吉林省长,11个月后又调任陕西省委副书记。一般预料,刘国中调任陕西后将接任省长一职。

(记者为《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