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林展霆:扎心了!砥砺奋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撸起袖子加油干”和“扎心了,老铁!”之间有啥关系?2017年岁末,这两个感觉风马牛不相及的词汇,都登上了中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公布的2017年“十大热词”排行榜,只不过前者入选的是“十大中国媒体流行语”,后者则登上“十大网络用语”榜单。


关注中国政情的人对“撸起袖子加油干”肯定不陌生,这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去年新年贺词中提出的口号,以朴实语风强调苦干实干。其他2017年媒体热词还包括:十九大、新时代、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在中共十九大主旋律贯穿国家与政治发展的过去一年,这些词汇频密出现在官媒报道中,并不令人意外。


更让人有遐想空间的,往往是“十大网络热词”折射的民间情绪。相较于媒体热词的雄心勃勃之感,中国网民去年爱用的新词,除了一如既往地反映出活泼的语言创意,似乎也透露一股消极中带幽默自嘲的“丧”情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