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为《劳基法》修法三读护航 民进党拟提案撤换监察院委员

台湾劳工团体去年12月23日游行抗议劳基法“修恶”后,在西门町闹市阻挡交通要求当局撤回修法。劳团已发出动员令,下周准备启动第二波抗议行动。(中新社)
台湾劳工团体去年12月23日游行抗议劳基法“修恶”后,在西门町闹市阻挡交通要求当局撤回修法。劳团已发出动员令,下周准备启动第二波抗议行动。(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为避免监察委员日后再“找碴”,影响改革进度,民进党计划在今天开始的台湾立法院临时会中处理监委的补提名人事案,撤换前总统马英九任内提名的人选。

台湾《劳动基准法》的相关修正案不仅导致执政的民进党与劳工关系破裂,如今由绿委占多数的立法院更为此杠上监察院,无疑使蔡英文政府的修法之路更加崎岖。

为避免监察委员日后再“找碴”,影响改革进度,原本主张废除监察院的民进党计划在今天开始的立法院临时会中处理监委的补提名人事案,撤换前总统马英九任内提名的人选。

监察院前天针对行政院及劳动部在两年内二度修改《劳基法》提出纠正。监委批评劳动部前年推动“一例一休”修法前未审慎评估,行政院七天内就完成审查,而法案施行未满一年,又再度推动修法。

监委指出,劳动部这回大幅缩短法案预告期为八日,形同“虚晃一招”,且背离原先缩减劳工工时的政策目标,对社会造成负面冲击及纷扰,故认定行政院和劳动部有重大疏失。

在五权分立的台湾,监察院为台湾最高监察机关,可行使弹劾、纠举及审计权。依宪法规定,监察院经下设委员会的审查及决议后,可针对行政院及其有关部会提出纠正案,促其注意改善。虽然纠正案不具约束力,被外界批评“不痛不痒”,但这对力求下周三读通过《劳基法》修法的民进党政府来说,无疑又是一记打击。

劳动部和民进党各作民调互扯后腿

为回应企业诉求,民进党再修《劳基法》,祭出有条件松绑“七休一”、提高单月加班上限以及缩短轮班间隔时间等“弹性”措施,结果引发劳团和青年团体的强烈反弹。根据劳动部日前公布的民调,近五成民众反对修法,形同在“扯后腿”。民进党中央故自行发布民调凸显修法的正当性,强调近六成民众赞成修法,形成党团和行政部门相互打脸的诡异现象。

针对监察院提出的纠正案,行政院回应说,法案乃经过立委修正动议通过的版本,行政院必须依法行政,有关法案的施行是否预留缓冲施行日期也是立法院的决定,间接把责任推向立院。

行政院政务委员兼发言人徐国勇昨天也指出,监察院认定行政院仅审议七天就将法案送交立院“是误会了”。

他解释,行政院长赖清德去年9月8日上任,一周后就提出修法可能,且在立法院总质询期间收集立委和企业界意见,事前准备充足,而“上次修法假如评估和弹性不足,这一次修法都有评估和考量了”,监察院“应该是要肯定这一次修法才对”。

苏嘉全:监察院纠正行政院实为打脸立法院

由民进党掌控多数议席的立法院也对监察院的“指教”不满。立院龙头苏嘉全昨天回击,监察院在立法后才提出纠正“有失高度”。他说,“监察院纠正行政院,其实是打脸立法院”,因为法律是立法院通过,“希望五院还是要互相尊重”。

倡议废除监察院的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则攻击:“监察院凭什么对立法院说三道四?”他认为监察院的纠正“完全就是紊乱宪政分际,荒唐至极”,并表明会在临时会中力求通过监察院的补提名人事案。

总统蔡英文2016年10月即启动监委的提名程序,并于去年3­月宣布11名补提名人选。但立法院因年金改革、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特别预算等具争议性法案,迟迟无法审查、行使同意权,故现有监委皆为马英九任内提名。

虽然民进党对监察院不悦,纠正案却成了在野党批评执政党的着力点。“小绿”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指出,行政院在修法上“坚持硬要干”,被监院纠正“只是刚好而已”。他说:“当然,劳基法审查过程仓促草率,立法院也有责任。执政党团为了护航劳基法再修正,不惜无视会议程序,三番两次破坏议事规则……柯总召回头是岸,别把民进党变成另一个国民党。执政党自甘让立法院沦为行政院立法局是民主之耻!”

尽管批评声浪不断,民进党完成《劳基法》修法的意志已决,预计最快下周三(10日)三读通过。劳团已发出动员令,准备启动第二波抗议行动。台湾学术界昨天也响应,近百名学者连署反对《劳基法》修恶,吁执政党停止修法。为抵挡抗议潮,劳动部前晚起在大门前架设拒马、禁止停车栅栏、围栏等,严阵以待。

(记者为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