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抗议劳基法 台时代力量五立委及劳工代表被警方驱离

为抗议《劳动基准法》修恶,台湾上百名劳工团体代表昨早集结在立法院外,向议场内审理修正草案的民进党立委表达强烈不满,并誓言夜宿街头,抗争到底。(黄顺杰摄)
为抗议《劳动基准法》修恶,台湾上百名劳工团体代表昨早集结在立法院外,向议场内审理修正草案的民进党立委表达强烈不满,并誓言夜宿街头,抗争到底。(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继昨天(1月8日)清晨“温柔驱离”盘踞台湾总统府前绝食抗议的在野党时代力量五名立委后,晚间警方又强行拖离横卧台北车站抗争的15名劳工团体代表,但引发抗议的《劳动基准法》“一例一休”(简称劳基法)修正案仍悬而未决。

虽然劳基法列为立法院临时会第二案,排在总预算之后,但朝野都将该案列为重中之重,尤其是被视为“小绿”的时代力量,为了与“大绿”的民进党分食年底的地方议员席次,表现得比最大在野的国民党还抢眼。

上千警力应付16人

临时会上周五一开始,时代力量就破坏议场,试图阻挠劳基法审议,失败后转战游行禁制区的总统府前绝食抗议,五位立委加上党团助理共10多人。执政的民进党唯恐太阳花学运再起,还特地调动高雄警力北上支援,未料声援民众寥寥可数,形成上千警力应付16人的悬殊比例。

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等人周末两天在临时搭起的帐棚中抗议,数百名警力则在凄风寒雨中日以继夜任凭风吹雨淋。直至台北市长柯文哲下令于昨天上午7时前完成“驱离”,警方才在清晨4­时许展开清场,连拖带哄地恳请黄国昌等人离开管制区,耗时约一小时。黄国昌等人在台大医院略作休息便回到立法院。

媒体报道称,这几天党政高层不断释出善意,希望邀时代力量立委至总统官邸协商,总统蔡英文也曾在前晚致电写信给她的时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并在洪慈庸的面簿上留言,表示愿意倾听协商,但黄国昌和总召集人徐永明坚持除非对话满意,不能解散府前抗争,导致协调破局。

立法院也不得闲。民进党立院党团61小时轮班在议场前守候,在人数众多优势下,昨天一早就成功占领主席台和送案区,让清晨5时抵达议场的国民党立委扼腕,民进党立委苏震清在冲突中挂彩。亲民党立委也呼吁民进党莫意气用事,再次全输。

远在英国伦敦的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也在面簿上发表公开信,指劳基法修恶已经成为民进党执政一年七个月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他写道,“行政院长失控、立院党团怠职、总统观望且漠视危机,不但使社会矛盾日增,也让民进党在2018年的选情陷入重大危机”,呼吁蔡英文和行政院长赖清德及民进党立委暂缓修法。

朝野立委展开协商后,时代力量提折衷版本,但昨晚时代力量以感受不到行政院的善意为由退出协商,并要行政院自负后果。

劳团代表卧轨道 台铁服务中断

立法院外上百位劳团代表强烈要求立法院退回劳基法审议,在绕行立院过程中数度和警方发生冲突。晚间6时30分,劳团突然转至台北车站第三南下月台卧轨抗议,15位劳团代表拉着抗议劳基法修恶的布条躺在轨道上,造成台铁交通中断。后来警方以人力优势将他们强力抬出现场,台铁在晚间8时全面恢复通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