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证实违建但承诺改正

香港屋宇署人员昨天早上到郑若骅位于屯门的别墅检查违建。(中通社) 
香港屋宇署人员昨天早上到郑若骅位于屯门的别墅检查违建。(中通社) 

字体大小:

郑若骅上周甫上任就被传媒揭发住所有多处违建。香港舆论认为,事件令公众对郑若骅的印象大打折扣,也伤害了特区政府的诚信。

香港新任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的寓所昨天被证实有违章建筑(香港称“僭建”),但她承诺会尽快改正,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郑若骅仍然是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律政司司长人选。

不过,香港舆论认为,事件令公众对郑若骅的印象大打折扣,也伤害了特区政府的诚信。

郑若骅上周甫上任就被传媒揭发住所有多处违建。屋宇署昨早派人到她持有的别墅视察,过后再到她的丈夫潘乐陶居住的别墅,检查大宅内的违建情况。屋宇署人员在两人的住所内拍照、量度屋内间隔,之后再到天台观察,历时约四个小时。

20180110_news_building_Large.jpg
郑若骅上周甫上任就被传媒揭发住所有多处违建。(中通社)

屋宇署高级屋宇测量师梁志添事后会见记者,确认郑若骅的大宅有多处违建,包括顶楼加盖屋、大宅车房外约15平方米的L型玻璃檐篷、地下楼层有约50平方米的地库以及大宅外墙高约7.5米的扩建物。至于隔壁的大宅,即潘乐陶的大宅,地下楼层也有约50平方米的违建地库。

梁志添指出,署方人员初步评估整体的结构安全,同时发现屋内有违建物,以及不符合批准图则的情况。当局会根据《建筑物条例》执行有关对违建物的政策,要求业主修正。

潘乐陶过后发表声明,表示因为工作节奏特别紧张,在2012年10月以现状购入有关独立屋时,未就有否违建物征询专业人士意见,承认安排不够周全。

他表示,身为专业工程师,明白自己的表现与各界期望有落差,为此感到遗憾与抱歉,表示会汲取教训,加倍努力,做到最好。

潘乐陶还在声明中说,上周五(5日)收到屋宇署通知后,已马上聘请受认可人士全面彻底检验,正积极配合屋宇署调查,强调会尽快适当还原及进行所有修正。

林郑月娥昨早出席行政会议前首也次开腔回应事件,表示明白社会对律政司司长操守高度关注。但她强调,本月5日中国中央政府任命郑若骅为香港律政司司长后,郑若骅当天下午就向她报告其住宅怀疑有违建物,不存在隐瞒。

她说:“我与她可能是同时知道这件事。可能她是警觉性不足,去接受我邀请任命做律政司司长,政治敏感度也不太足够,未能先将她物业内怀疑违建的事厘清。”

林郑月娥强调,郑若骅已承诺会尽快交代及改正。

不过,泛民主派的街工立法会议员梁耀忠认为,郑若骅在事件被揭发后,才主动向特首交代,代表她的诚信出现问题。他指出,郑若骅必须向公众坦白,自己在事件未被揭发前是否知道寓所涉及违建。

本土派立法会议员毛孟静也指出,希望郑若骅到立法会交代事件,暂时“将疑点利益归于当事人”,现阶段不会要求她辞职。

毛孟静形容,事件是“公关灾难”,目前只有潘乐陶一人发表声明,郑若骅也应该尽早向公众道歉。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形容,事件构成的政治冲击很大,令公众对郑若骅的印象大打折扣,在一定程度上也伤害了港府的诚信。

宋立功指出,郑若骅在处理事件时,在个人诚信、政治敏感度、专业判断及面对公众四方面都表现不足。郑若骅拥有土木工程师资格,不可能在购入单位时没有发现有关问题。

对于林郑月娥说传媒的相关报道和查询及屋宇署人员到场视察,全部都是在中央公布任命之后,宋立功认为,这个解释脆弱,不大可能成立。他觉得,林郑月娥可能只是着重郑若骅的专业资格,忽略了对方在政治方面的应对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