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特稿:书店不得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实体书店近几年似乎逆势而上,但新书店不断冒现的同时,传统书店告别的故事却也陆续上演,最新遗憾是,被视为上海文化地标的独立书店“季风书园”,将在本月底熄灯。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国伟向《联合早报》指出,新书店大量涌现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书店复兴,单纯的传统书店早已无声衰退,新开的书店只是新消费语境下的文化形态,“书店+”的模式成为发展主基调,“书店+美术馆”“书店+文创”等组合消费带来了人气,营造了实体书店新风景。


2016年8月,享有“最美书店”声誉的钟书阁在上海静安区开设了实体书店。由于是首次落户上海市中心,这个带有些许都市奇幻色彩的文化空间吸引大批粉丝慕名而来,媒体一窝蜂报道,让钟书阁的品牌又火了一把。


然而就在同一个月,钟书阁的“母店”钟书书店在上海长寿路一家2500平方米的门店,因为运营压力无声谢幕,没有媒体过问,更没有人在朋友圈刷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