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港媒报道在内地未受屏蔽 范长龙落马被侧面证实

范长龙(左)曾长期在被视为徐才厚(右)“嫡系部队”的原沈阳军区第16军服役,据传曾得到徐才厚的提拔和举荐。(Getty Images)
范长龙(左)曾长期在被视为徐才厚(右)“嫡系部队”的原沈阳军区第16军服役,据传曾得到徐才厚的提拔和举荐。(Getty Images)

字体大小:

北京有关人士指出,香港媒体如《星岛日报》有关范长龙被查的报道在中国境内也能打开,从侧面证实范长龙落马被查。相信范长龙将是继郭伯雄、徐才厚之后,第三名落马的中央军委副主席。

中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范长龙被查的消息近日在坊间盛传。北京有关人士指出,香港媒体有关范长龙被查的报道在中国境内也能打开,从侧面证实范长龙“出事”的概率较大。

《星岛日报》前天(1月14日)报道,范长龙上将近日被立案审查,成为郭伯雄、徐才厚之后,第三名落马的中央军委副主席。

截至昨天傍晚,这则报道在中国内地互联网上仍可正常打开,显示官方没有屏蔽有关范长龙落马的消息。

分析:“狭路相逢勇者胜” 严辞显示高层打虎决心

1月9日,官方宣布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上将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解放军报》随即发表评论说:“房峰辉涉嫌行贿、受贿犯罪问题,以及前不久公布的张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深刻警示我们,尽管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月11日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中共在“新时代”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全面从严治党。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昨天也发表评论文章说:“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我们必须拿出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

分析人士认为,《解放军报》强调全面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任重道远”,意味着还可能有与郭徐案有关的高级将领落马,范长龙被查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习近平和《人民日报》使用“狭路相逢勇者胜”,“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等战斗性语言表达全面从严治党决心,也显示高层可能会继续揪出“大老虎”。

或是中共十八届政委 落马第二人

中共中央军委两名前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曾主持中央军委工作长达10年。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徐才厚、郭伯雄先后被查,中共高层一直强调要在军中全面肃清两人的流毒影响。截至目前,中共十八届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张阳,以及武警部队原司令王建平、国防大学原校长王喜斌、空军原政委田修思五名上将已被官方证实落马。

如果范长龙也被证实“出事”,他将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八名上将,也是第二名落马的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今年71岁的范长龙曾长期在原沈阳军区管辖的第16军服役,而16军被认为是徐才厚的“嫡系部队”。1985年,徐才厚任16军政治部主任时,范长龙任该军48师参谋长;1990年徐才厚出任16军政委时,范长龙出任46师师长。

坊间消息称,徐才厚与范长龙同属辽宁老乡,范长龙曾经亲自开车,护送政委徐才厚回辽宁老家探亲,并曾帮助徐才厚整修老家旧宅。

1992年后,徐才厚一路升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济南军区政委、总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也仕途顺利,先后担任16军军长、沈阳军区参谋长、总参谋长助理、济南军区司令员。

当年从军区司令员 直升中央军委副主席

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范长龙越过中央军委委员,由济南军区司令员直升中央军委副主席,成为郭伯雄的接班人。有消息说,范长龙当时已满65岁,已做好退休准备,自己都没想到会受到破格提拔。当时是主管军队人事的徐才厚向高层举荐了范长龙。

2016年5月,“红二代”蔡小心发布微博称:“军中某条龙是顶不住了,掉下来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外界猜测,“军中某条龙”是指已经退休的解放军原总后勤部长廖锡龙,也有人认为就是指范长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